无锡河埒街道水秀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要真正“改”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01 15:50:31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路面陈旧、楼顶漏雨、下水道不通、停车难……老新村的现状摆在了眼前,也道出了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居民多年对改造的期盼。为此,街道上级部门积极争取将水秀社区辖内的老新村纳入了改造范围。2022年水秀新村22万平方米的空间即将迎来改造。“老新村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前期一定要树立系统思维,不能想到哪改到哪。”水秀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社区提前谋划,深挖社区居民的需求,梳理居民的急难愁盼,积极配合做好2022年民生改造工作。

  深挖居民真实想法

  集体畅谈方式容易出现盲从,对此水秀社区党工委选择了“一对一”的问卷调查方式,让社区居民能有更多时间和维度去思考,深挖内心真实想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造方向,切实凝练到高质量、更贴近居民需求的公共意见,从而让居民在老新村改造中充当主人翁的作用。自开展调查问卷以来,社区目前已回收约600份问卷。水秀社区党委书记尤静娜加班加点,细细翻阅每一份调查单,把居民的意愿进行分类整理。目前,居民诉求主要集中在停车困难、公共活动空间少、灌木绿化不足、楼道设施陈旧等方面问题。水秀社区党委将根据社区特性,制定“一域一策”“一栋一策”,更好保留原有的特色楼宇、特色景观、特色人文,将水秀零距离的理念、红色物业的服务融入到改造中,实现居民社区物业共治的良好生态环境。

  倾听居民内心声音

  水秀新村是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新村,为了尽可能了解居民想“改什么”“怎么改”“如何保留”,水秀社区党委充分发挥零距离工作法的优势,通过友邻客厅、居民理事会等居民议事平台,拉近与居民内心的距离,鼓励更多的居民走进社区聊一聊,听听他们记忆中的老水秀,谈谈理想中的新水秀,提供更多宝贵意见,并积极发掘培养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把家中的客厅作为议事的第二阵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水秀社区还将通过革新新村改造的固有模式,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尽可能多解决些老新村内居民的诉求,多保留些老水秀的记忆。

  保障居民出行生活

  老新村的改造是一件较为长期的工作,为了保证在2022年改造期间居民的日常生活,水秀社区党委在原有的8支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联合英名物业组建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伍,在保证2022年改造期间维持正常社区秩序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为居民创造便利条件,让停车难、出行难的问题少出现,同时加强日夜间的巡逻,让施工期间造成的生活困扰和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希望明年的今天走在水秀的楼宇间,道路更宽、绿植更多、房屋更美、水秀居民笑容更加灿烂,那我们水秀社区人再辛苦也值了。”水秀社区党委书记尤静娜说道,“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水秀社区人工作的全部。站在群众的立场想事、拍板、决策,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文 陈宇涛 郭今晨)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