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评选十大“苏解纷”典型案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01 16:01:37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为加强“苏解纷”小程序的推广应用,打造“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的综合平台,宿迁市司法局开展“苏解纷”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共评选十大“苏解纷”典型案例在全市予以通报,以案为例、持续推广,提高使用成效。

  发动基层,广泛征集案例。自7月以来,宿迁市司法局在全市全面推广“苏解纷”小程序,努力实现“全市任何一个地方,一部手机就可以足不出户申请解决矛盾纠纷”,发动基层司法所、派出所、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村居干部等将“苏解纷”作为线上申请、远程化解矛盾的首选,推动基层干部人人担当宣传员、调解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全市收集典型案例25件。

  多环把关,突出质量效果。宿迁市司法局择优在“法治宿迁”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指尖上的苏解纷”系列典型案例19期,总阅读量过万,引发网友持续关注,阅读量作为得分权重纳入评选数据,组织专家评审,对案例完整性、社会效果、调解成效、法律规范应用等方面开展集中评价。

  寓教于例,释放示范效果。典型案例包含群众关心、基层易发的邻里纠纷、山林土地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物业纠纷等多种类型,详细介绍了调解员在处理矛盾纠纷的过程中,深入实地调查、找准矛盾切入点、灵活使用政策法规和公序良俗,以丰富的调解经验和专业的调解技巧,化解矛盾达到“双赢”的良好效果,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价值。

  自省厅推广“苏解纷”小程序以来,该市“苏解纷”注册用户达141353人,通过小程序申请人民调解案件394件。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调解员为人民群众排隐患,推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尺”。(文 刘亚静)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