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滨湖区:五道工序构建妇联维权工作闭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10 16:01:31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妇联全方位多角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做好“宣传引导——队伍赋能——网格排查——精准化解——重点关爱”五道工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形成妇联融入社会治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闭合环,实现源头预防、及时发现、高效应急,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润物无声,广泛传播正向婚姻家庭理念

  妇女合法权益的维护,源头在家庭。2020年起,滨湖区妇联启动实施“幸福+1℃”婚姻家庭指导惠民实事项目,在71个社区开展婚姻指导课程,帮助家庭提升经营幸福婚姻的能力,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传播文明健康的家庭理念。

  同时采用定向服务的方式,滨湖区妇联联合滨湖区民政局婚登处,开设“幸福+1℃ 新婚沙龙”,邀请婚姻家庭讲师、心理咨询师、婚育健康讲师等专家担任婚姻辅导员,为新人进行公益讲座和专业咨询,帮助更多的家庭提高经营幸福婚姻、和谐家庭的能力。

  加强赋能,充实社区治理队伍中的维权力量

  妇女合法权益的维护,基础在队伍。滨湖区妇联结合网格化治理实践,在不断加强妇联队伍自身维权能力的前提下,注重挖掘网格员、警格员、巾帼志愿者、楼栋长等各方自治力量。

  2020年12月,滨湖区妇联联合滨湖区委政法委、滨湖公安分局,启动区网格员、警格员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采用“3+1模式”,即举办“3期网课+线下基础培训”,通过考核筛选出骨干学员举办实操演练课程培训等方式实施。

  下沉网格,全方位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隐患

  妇女合法权益的维护,重点在预防。滨湖区妇联密切合作滨湖公安,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滨湖区“3+2”反家暴工作模式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反家暴的事前防范和干预、事中快速响应、重点家庭事后回访三项工作机制,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渠道、舆情宣传渠道两项保障措施;并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在日常走访、宣传、服务中,注意收集掌握动态性、苗头性和预警性信息,对排查出的有异常情况的家庭,根据不同程度进行分级报告,为反家庭暴力打出联防联控的组合拳。

  精准化解,畅通妇女多元维权渠道

  妇女合法权益的维护,关键在化解。滨湖区妇联将维权关口前移,联合滨湖公安,在一线警务站、派出所内设立“锡和”家事调解室,由民警、妇联执委、律师等共同担任调解员,快速处理接警中的婚姻家事纠纷案件,自2020年设立以来,已调解十余对夫妻矛盾,解释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问题200余个。同时,滨湖区妇联将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化解融入妇女议事内容,在大箕山社区妇联试点“三言两手”工作法,即“‘议、调、访’+‘排、找’”,将妇女议事协商作为调解前置环节,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率。

  重点关爱,整合力量项目化帮扶妇女儿童

  妇女合法权益的维护,目的在关爱。2021年,滨湖区妇联在2个街道6个社区试点开展省级“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探索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社区家庭教育支持工作新模式,落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现家庭的和谐安康。此外,滨湖区妇联不断加大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积极整合女企业家协会、女性社会组织、职能部门等各类力量,以“妇工+社工+义工”的模式,通过开展“巾帼爱心梦巢工程”“心生萌芽全面性教育”“校刷刷”等各类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精准服务妇女儿童,体现出“娘家人”爱的温度。(供稿 无锡市滨湖区妇联)

编辑:陈莉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