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三加”营造崇德尚法良好氛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6-25 13:45:58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司法局秉持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理念,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加强法治氛围营造,为“幸福海陵”建设筑牢法治基石。

  加劲“关键少数”。海陵区司法局健全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探索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两清单一报告”,列入区委组织部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内容;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大讲堂、法治报告会、旁听庭审等活动,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加强资源融合。海陵区司法局优化普法责任清单机制,项目化推进年度普法联动事项、普法创新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实施《海陵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推动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落地见效;组织督促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常态化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同步推进“典亮生活 与法同行”主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基层行、“海聊民法典”等系列活动。

  加浓宣传效应。海陵区司法局以“我的网格我的家”为主题,依托“法律六进”活动载体,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紧贴海陵传统文化和不同群体学法需求,开展“法企共建”“法治文化自助游”“海娃说法”等活动,并通过“小手牵大手 带法回家”方式带动家长市民学法、守法、用法;利用“3.15”“4.8司法日”“5.1”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等活动,积极开展精准普法宣讲活动,通过以案说法、法律咨询、发放知识问答等形式,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和广大干部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为海陵“扛起主城担当,走在发展前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文 曹红梅)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