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横溪 山水共融的花园客厅
来源:新华日报  |  2021-06-22 09:44:31

  原标题:南京现代农业主导性镇街标杆:江宁横溪,山水共融的花园客厅

江宁横溪 山水共融的花园客厅

  “展望‘十四五’,横溪街道将紧扣江宁区委提出的打造南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街镇样板’要求,为江宁建设‘两区四地’贡献横溪力量。”南京江宁区横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书全说,作为江宁现代农业主导型街道, 横溪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擦亮乡村秀美底色,全力守护好横溪绿水青山原生态,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典型。

  回望“十三五”,交出亮丽“成绩单”

  回望“十三五”,横溪街道以实干创实绩,书写了一份高质量答卷: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大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居住品质不断优化,陶吴小学等4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教育环境不断提升,建成全市首家基层血透室,解决了群众就医难题。

  立足山水资源禀赋,推动文旅融合、美丽乡村建设,是横溪的突出亮点。“十三五”,先后创成3个省级示范及特色村、2个市级特色村、13个市级示范村、28个市级宜居村,完成249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与台创园联动发展,推动田园风光、山水精华、民俗文化有机融合,“横溪味道”香飘千家万户,石塘人家跻身“中国最美乡村”。

  展望“十四五”,勠力前行开新局

  布局“十四五”,横溪锚定一个定位:“山水共融的花园客厅、城乡融合的典范小镇”。

  明确一个总目标:“突出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打造高品质宜居宜游样板街”。至“十四五”末,实现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翻一番,生态环境质量走在省市前列,打造内外兼修、令人向往的“美丽江苏”新样板。

  构建一个发展格局:“一核两翼多点联动”。“一核”:突出横溪新市镇核心建设地位。“两翼”,建设陶吴临空产业片区,承接空港经济辐射;建设丹阳宁博跨界组团,构建跨界一体化发展新样板。“多点联动”:重点打造龙乡双范、石塘人家、七仙大福村、横山红色片区等“多节点”特色精品,成为全市农业主导型街道新标杆。

  制定一个产业思路:“提一补二增三”。一产提质升级,借助台创园、溪田综合体辐射带动,全方位提升拓展横溪现代农业功能内涵和基础配套。二产补齐短板,积极引入“新管家”,与空港开发区密切合作,促进陶吴临空产业园转型升级。三产提速增效,用好优质生态资源,大力培育研学+旅游、商务+旅游、红色+旅游等新经济新业态,打响“横溪文旅”品牌。

  因地制宜,走出乡村振兴“横溪路径”

  作为农业主导型街道,横溪街道紧紧围绕江宁区委提出的“打造南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街镇样板’”要求,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擦亮乡村秀美底色,全力守护好横溪绿水青山原生态,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典型。

  以品牌创建引领农业增效。横溪精心打造江宁首个农产品公用品牌“横溪味道”,将横溪西瓜、石塘米酒等10余个特色农产品统一整合,创建“横溪西瓜”“七仙银牙茶”“勇跃小年糕”等一系列“横溪味道”子品牌,特色农产品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面积占比由30%提升至80%,产出收益占农民纯收入由25%提升至50%。

  以平台搭建助推产业提质。横溪拥有5000亩粮食、4500亩西瓜、4000亩特色林果、2000亩茶园、1900亩标准化蔬菜,建成西甜瓜产业研究院、瓜菜种苗繁育研究中心,全面对接台创园、溪田田园综合体,形成全产业链布局。

  人居环境治理聚焦“三大革命”、推进“四清一治一改”,做好“四小实事”,不仅保留了环境优势和农业特色,而且打通了“乡村+农业+旅游”的产业链条,将生态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旅游资源,释放出“美丽经济”新活力,实现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人居画中。(新华日报 作者 任莉 王恺 杨思雨)

编辑:罗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