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医院医生王雷:医学科研要迎难而上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6-11 15:40:51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也是我国消化疾病领域的权威科室。其中,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王雷是消化内镜领域的业内专家。多年以来,他在临床和医学科研领域成果斐然。为了帮助更多的病人,他一直将医学科研作为历练的基础,更在持续不断地交流合作中精修内功。在即将到来的第18届北京国际消化疾病论坛上,王雷作为特邀专家将进行现场操作展示,与更多的消化病同行们共同探讨学习。

南京鼓楼医院王雷医生:医学科研要迎难而上_fororder_3

南京鼓楼医院医生王雷

  不惧困难和挑战 一切以病人为重

  提及近年来治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王雷表示:“治疗重症病患就是和死神赛跑,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团队协作。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这也对我们每一个人提出了高要求。”

  曾经,南京鼓楼医院急诊部接收了一名肝硬化食管胃静脉曲张大出血患者。病人大量呕血,一度出现心跳呼吸骤停,情况十分危急。病情就是集结号,作为消化内科专家,王雷与急诊医学科、麻醉手术科等专家迅速到位,经过系统分析后,“元凶”很快就被找到。原来,病人食管下端的曲张静脉表面有一处破口,必须首先止血。此后,从静脉曲张内镜下套扎治疗开始,王雷和各个团队紧密配合,在1个小时之内就控制患者血压,成功完成后续治疗,成功挽救了病人生命。

  除了造福本地的患者之外,王雷也用自己过硬的技术帮助了很多江苏省外的重病患者。作为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科的外聘专家,他常常接到一些非常棘手的手术。比如,太原市中心医院的首例POEM术(经口内镜下食管肌切开术)就是由他完成的。

南京鼓楼医院医生王雷:医学科研要迎难而上_fororder_4

王雷为病人做检查

  “一般来说,治疗这样的病例有三种选择,分别是食管球囊扩张术、Heller术和POEM手术。相对来说,前两种手术分别有复发率高、风险大的缺点。而POEM手术尽管难度最高,但治疗效果更好,患者不仅恢复速度快,还能基本保留完整的食管生理功能。毕竟,我们治疗病人不能仅仅考虑当下,还要兼顾到他们未来的生活质量。要达到这一点,就必须有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王雷表示。

  查不足和找差距 学习和研究永无止境

  在学生时代,王雷就坚信“学无止境”的观点。成为业内知名专家后,他更是从不放弃任何分享交流和学习历练的机会。在2017年举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消化论坛上,王雷作为专家在主题发言中分享了研究成果,引起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特别是他提出的NBI(内镜窄带成像术)对于观察下食管、胃早癌血管的形态有很大帮助。

  即便取得了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王雷依然不敢停下学习研究的脚步。在他看来,医学研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查不足,找差距”的工作一直在进行。王雷认为:“虽说现在医疗技术越来越先进了,但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短板。就比如结直肠凹陷病变,它的癌变率高达57%~60%,但目前临床漏诊现象依然非常突出,再加上检出率低、研究相对较浅、认知不够充分等问题,最终形成癌变的案例越来越多。目前来说,内镜诊断非常关键,这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合作研究。”

  在即将到来的第18届北京国际消化疾病论坛上,王雷将向国内外专家现场展示自己的技术成果。他表示,带着问题去参会,带着成果回来后继续研究。在全面吃透、吸收新理念和新知识之后,他将把知识应用到临床,继续为病患排忧解难。(文/图 陈浩)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