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俄罗斯远东开发尚需爬坡过坎

2018-07-30 16:32:5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人难留,钱难进,路难行 俄罗斯远东开发尚需爬坡过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符拉迪沃斯托克金角湾大桥。 廖伟径 摄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主持政府会议,与政府部长们一道再度为远东开发“问诊把脉”,讨论通过额外措施加快远东地区发展。此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曾指令为远东地区发展拨付540亿卢布,用于支持教育、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毋庸讳言,俄罗斯政府对远东地区发展“爬坡过坎”的速度并不满意,多年来的红利释放并未填平东西部地区间发展鸿沟。

  人难留,福利政策要跟上

  为了在远东地区聚拢人气,俄罗斯政府近几年的政策力度不可谓不大。2015年俄总统普京倡议实施“远东一公顷”项目,并且通过立法确认,每名俄罗斯公民都有机会在远东免费分到一公顷土地,无偿使用5年后可以转为私有财产。截至今年2月份,申请者总数已近11万人,约有3.5万余名俄公民通过“远东一公顷”项目在远东获得了土地。“以地留人”产生了一定效果,但人口减少的大势仍然难改。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坦承,俄远东地区居民正对地区发展前景“用脚投票”,政府现在还未能有效阻止该地区的人口流失。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1月1日,俄远东联邦区人口总数为616.5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1.8万人。

  从7月18日政府会议释放出的信息来看,俄政府拟双管齐下鼓励远东地区开发。一是大力留人,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改善民众生活条件。特鲁特涅夫宣布未来俄政府每年将额外拨付300亿卢布支持远东地区社会发展,他特意强调这笔专款不是用来支持西伯利亚大铁路现代化项目和远东联邦大学项目,而是用于社会保障措施。俄将对在远东地区生育并抚养头胎的俄籍母亲每人给予15万卢布的一次性补助,将用于支持第二个以及更多孩子的“母亲资本”项目支出提升30%,同时降低有子女家庭的贷款利率。对于举家永久迁移至远东地区的俄居民,政府拟每人资助100万卢布。根据普京总统指示,俄政府还将继续大力支持滨海边疆区“红星”造船厂工人住宅项目,计划投资超过20亿卢布,其中9亿卢布将在2018年至2020年由滨海边疆区的财政预算支出,以期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二是大力引才,招揽先进人才落户。在2018年9月份即将于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召开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人力资源发展将是一个重要的讨论题目。未来3年俄政府将加大财政投入用于当地院校的硬件设施更新,俄远东发展部部长科兹洛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正采取积极措施吸引高素质劳动者流向远东企业。当前,在俄远东地区实施的钻石加工、油气开采、新型船舶制造等项目都需要先进的智力支持。对此,俄远东联邦大学校长安尼西莫夫指出,远东联邦大学已经准备好为来远东的新企业量身定制人才战略。

  钱难进,投资环境待改善

  为了吸引投资,俄已在远东设立了18个跨越发展区,并将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政策覆盖到邻近的5个地区。在跨越发展区,入驻企业可以享受到4年内免缴矿产资源税(通常税率为3.8%至16.5%),所得税率前5年不超过5%,后5年不超过10%(基础税率为20%),入驻企业还能享受到海关免税、国家监管简化等便利措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外国投资者可以享受到关税和签证简化措施,所得税率在前5年同样不超过5%,并且免征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

  一系列优惠措施对俄远东地区的投资无疑起到了促进作用,过去5年里远东地区在全俄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份额增长了15倍,从2013年的2%增长到2017年的30%,2018年第一季度远东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1.5%。但是,在不断“钱进”的利好形势下,亮眼数据背后仍有隐忧:一是尽管外国投资增速较快,但俄本国投资仍是绝对主流。2017年9月份时任俄远东发展部部长的加卢什卡指出,在俄远东地区投资总额中,俄本国投资占80%,外国投资仅占20%。二是外国投资方向主要是资源产品,在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投资不足,难以为俄财政解忧。据俄远东发展部2017年统计数据,包括矿产、化工、油气在内的资源类投资占计划投资的70%,其中8个重大项目拟投资1.8万亿卢布,占第二位的交通物流类投资,17个项目投资金额仅为1720亿卢布。三是计划投资与实际投资有“落差”。俄经济学家娜塔莉亚·祖巴列维奇指出,现有吸引投资的措施并未完全发挥作用,毕马威远东项目负责人奥莉加·苏里科娃对此也表示赞同,尽管跨越发展区和自由港政策刺激了项目发展,但是大规模投资的热潮尚未出现,现在落地的是中型项目,诸多大项目的投资者还需时间思考最终决策。

  俄在改善投资方面是否仍有努力空间?答案无疑是肯定的。首先,提供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仍是当务之急。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特鲁特涅夫承认对执法机关的管控是远东地区吸引投资的主要问题,尽管已经做了许多改进工作,但仍远远不够。不久前,特鲁特涅夫再次指出,远东地区应该大力减少对投资者的行政压力。其次,如何充分调动起联邦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是更深层次的考验。地方政府是外国投资者打交道的直接对象,但责大权小,许多优惠政策的制定权、最终解释权并不在地方。第三,俄在规划制定、法律接轨、市场准入政策等方面仍有改进空间。记者在俄远东地区采访时了解到,如果在当地投资开发一个地块,首先得厘清土地究竟是属于联邦中央、州或者边疆区政府,还是所在市的,不同的归属有不同的审批程序,这样的条块分割很普遍,不仅是投资者的困扰,也是地方政府行政管理的难题。

  路难行,基础设施要翻新

  在2018年7月初的一次会议上,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透露,现在俄远东地区70%的区域尚无空中航线覆盖,前苏联时期投入运营的机场和跑道仅有六分之一得以保留利用,同时俄交通部门对道路基础设施的维护和投入不够,大幅削减了地区道路网整修的补助资金。以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为例,该边疆区在2013年获得相应拨款40亿卢布,2017年仅为5.36亿卢布,2018年更是降至2.92亿卢布。基础设施落后不仅制约了外国投资者的积极性,也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有居民在今年的“与普京直接连线”节目中直接向普京总统抱怨,从莫斯科飞往远东乌苏里斯克的机票十分昂贵,大大超出普通居民收入水平,使其难以承受返乡探亲的机票费用。

  为完成普京总统有关经济发展的“五月法令”,俄相关部门已经向俄交通部提交了发展区域和地方航空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议,拟在2024年前筹资860亿卢布,翻修远东地区的38个机场,远东发展部同时建议联邦政府为建设和整修地区道路网提供额外的财政支持,通过出行条件的改善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减缓人口流失的速度。此外,北极航线、西伯利亚大铁路现代化项目、“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项目等俄政府重点实施的通道项目均在不同程度推进,未来有望使俄远东地区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物流节点之一。

  大力开发远东已成为俄罗斯既定国策,改变当地发展环境自然难以一蹴而就,人难留、钱难进、路难行等固然是问题所在,但有没有更深层次的问题呢?相信俄罗斯自上而下莫不认同远东开发的重要性,但在这一问题的急迫性上未必形成了共识,只有真正将远东开发当成重要而急迫的要事来办,才能跨过心中最深的那道坎,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包容的胸怀、大气的手笔勾画远东地区发展的光明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