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版《成长的脚印》强调减负增效
南京日报  2018-12-18 11:23:54

  原标题:新版《成长的脚印》强调减负增效 小学教学将更突出德育、劳动、体质健康等评价

  12月17日,南京市小学教学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南京日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京市将给孩子们减负增效,促进学生学习力,同时将对小学生素质报告书——《成长的脚印》进行全面修订,更加突出德育教育、劳动教育以及体质健康,试用版将在本学期末发到孩子们手上。 

  作为小学教学工作会议的一部分,12月17日开始,南京市在南京秦淮区各小学分会场举行包括所有学科在内的学科展示。南京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聂永春介绍,此次课程展示的主题是减负增效,促进学生学习力。 

  “减负的前提是增效,也就是提高国家课程实施的质量。一堂高效的课堂需要老师精准发力,这涉及到课堂上教、学、评的一体化实施。具体操作时,学生的练习如何创新,课外活动如何做到更加有效优质等,对老师们来说都是考验。”聂永春说,此次展示的小学学科,有的看起来是没有负担的,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美术课是有作业的,科学课也有实验作业,这些作业如果孩子课堂完不成,就要带回家。如果每个学科作业带回家,那孩子负担就非常重了,所以我们现在强调,美术、音乐、科学、综合实践等课程,课堂上要讲练结合,提高效率,回家不布置作业。” 

  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戴兴海说,为了更加强调孩子的全面发展,注重过程评价,2018年南京市教育局组织一批专家学者、优秀的校长老师还有教研人员,对旧版的小学生素质报告书进行了全面修订,新版《成长的脚印》近期会发到孩子的手上。 

  “本来我们想选择全市1/3的学生来试点,但修订版推出来以后,95%的区县学校选择了用新的修订版。”戴兴海说,这个修订版按照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对学生的素质发展做全面的记录,特别强化了引导学校和家庭,带领孩子走入社会,走进自然,参与广泛的实践活动。和旧版本不同的是,修订版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的要求,更突出劳动教育、学生体质健康、德育教育以及更加强调孩子在小学阶段应当养成的基本习惯。所有学科评价一律用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4个等级呈现。 

  另据介绍,本学期即将下发的修订版《成长的脚印》是一个试用版。南京市在试用一年以后,2019年还会再修订再完善,并在2019年的年末全面使用。(南京日报 记者 钱红艳) 

编辑: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