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为加强国防建设探索新方向 赵清林主编《微防——国之大事》出版
2024-03-28 11:15: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李诚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组织编写、赵清林主编的《微防——国之大事》图书,由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两个月来,受到国防大学校长肖天亮上将等军地专家的热评。

  部分专家学者认为,该书是江苏在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实践中率先提出的重大国防理论,为巩固国家安全和加强国防建设探索出一个新的方向,为加强国家安全治理、地方安全治理,构建新型国防战略与国家安全战略提供了探索与借鉴。

  在编写和审批《微防——国之大事》一书工作中,作者赵清林得到了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军事科学院原院长蔡英挺上将的高度关注和全程指导;得到了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和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同志的积极关心与支持;得到了泽达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益民先生及其国防教育研究院同仁的协力相助。

为加强国防建设探索新方向 赵清林主编《微防——国之大事》出版_fororder_图片22

赵清林

  赵清林认为,当今世界,纳米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现代生物技术等高科技在军事领域与国家较量中的广泛运用,必将推动和导致战争方式、战争形态与国防观念、国家安全体系发生深刻变化。毋庸置疑,用瞒天过海的“微攻”手段让对方在“温水煮青蛙”中不知不觉消亡,必将成为拥有高科技的“强盗”国家攻击他国的首选方式。

  《微防——国之大事》一书,作为国家重大选题备案图书,是一项重大国防理论成果,旨在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该书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历史为镜鉴,以维护国家生物安全为重点,辐射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是当前和今后应对来自微观世界严峻挑战、加强国防建设、维护国家安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理论创新。

  国防大学原战略部副主任孙科佳少将、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刘正斌少将等专家教授认为,该书研究的“微防”课题,是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理论诠释,是对国家安全面临复杂严峻形势的深入剖析,有利于人们从更广阔的范畴强化“微防”意识、铸牢“国防、国安”观念。同时,书中提出要“未雨绸缪”“打好主动仗”,把占据国防“半壁江山”的“微防”能力建设好;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把覆盖国家安全“全疆全域”的“微防”盾牌铸造好;要创新推动国防教育向微观领域拓展延伸,深入开展“微防”认知教育,引领全民学习“微防”知识、增强“微防”意识、提高“微防”能力,为加强国防建设和维护国家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在该书中,“微防”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充满了生动的实例和具体的细节。比如,在网络安全领域,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和策略,防止黑客攻击和信息泄露;在生态安全领域,提出了如何通过微观的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来维护国家的长远安全。(文/图 梁平 范素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