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如皋江安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03-27 16:30: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李诚

  不负好春光,车间生产忙。近日,在江苏汤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忙碌着,赶制供应东风德纳的订单。

  产业创新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近年来,公司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年投入研发费用约7000万元,拥有323项专利授权,其中包括62项发明专利,多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排名领先,企业订单充足、产销两旺。”公司副总经理朱亮亮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江安镇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崛起强劲引擎。2023年,南通如皋江安镇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9家,招引科创项目18家,获南通认定5亿元以下专精特新项目1个,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个,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创新源泉涌流,活力扑面而来。

  科创平台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激活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驱动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江安镇以重大平台为支撑,聚力提升科创能级。

  从江安镇小龙游河广场出发,向南步行不到300米,就能在村子里发现一个现代智能的园区,它常被形象地称为“开在村里还带着咖啡馆的创业的地方”。这里就是江安镇打造的如皋市首家民营众创空间——合信众创空间。2024年1月,江苏省科技厅公布了2023年省级备案众创空间名单,合信众创空间榜上有名。运行一年多来,合信众创空间已服务创客67人次,累计招引企业15家、团队5家,成功转化团队项目5个。

  乡贤助力,为家乡创新发展插上腾飞“双翼”。2023年,江安镇邀请本镇籍在外乡贤召开了首届高质量发展大会,邀请苏州大学严锋教授开展新材料知识讲座、项目路演及部分企业家对接活动,助推汽车及零部件商会会长企业江苏汤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导召开了如皋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2024年,邀请本镇籍在外乡贤召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座谈会,在苏州环协年会开展江安镇“飞地(苏州)环保产业园”项目推介,激活乡贤“密码”,推动资源集聚,形成乡贤力量积极参与打造创业创新江安样本的良好局面。合信众创空间就是2023年在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支持下,由江安籍乡贤潘华兵打造,并实现实质化运营。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年,国务院将新质生产力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起主导作用,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就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江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江安镇党委书记王鹏表示,将以科技创新打造核心引擎,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培育“有力主体”,在大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汤臣汽配、沪达机械、玉兔集团等优势企业画出新的成长曲线,重塑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的同时,加快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积极抢占新领域新赛道,赢得未来竞争主动权。同时,以合信众创空间为平台,全力推动创建一支2000万元的专项基金,支持入驻众创空间的科技型项目健康发展,大力招引培育产业生态主导和硬科技“风向标”项目,让“好平台”释放“新动能”,通过创新打开新局面、培育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江安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定会越走越远。江安,未来可期。(文 石建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