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经开区太湖街道:文明实践夜校成为居民夜生活的加油站
2024-03-28 13:39: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李诚

  夜幕降临,近日,在无锡经开区太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老师还没到,不少年轻面孔已经陆陆续续来到画室内签到。“以前下班后的空闲时间不知道做点啥,现在‘夜校’开班,又能交朋友又能学技能,让我有了好去处。”家住周新苑二期的孙女士表示。

  据了解,太湖街道聚焦居民所需、服务社区发展,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钟书房等作为夜校教学阵地,开设国风绘画、毛线编织、vlog拍摄与剪辑、舞韵瑜伽等实用课程,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让文明实践夜校成为居民夜生活的加油站。

  送课上门,解锁文明实践新功能

  文明实践夜校开设在社区的十五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内,居民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课,从家到教室步行往往仅需步行几分钟便可到达,新鲜出炉的热门课程第一时间便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

  课程开设前,街道通过电子问卷的方式开展需求调研,重点调查参加动机、课程偏好、时间要求等,有针对性地参照问卷进行课程设置。确定好课程后,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网格群、团员青年群“指尖”推送公众号报名公告,“街道正式启动报名后,差不多五天的时间,所有名额就被一抢而空,其中vlog拍摄与剪辑、舞韵瑜伽报名人气最火爆,前来咨询的居民也很多。”信成花园社区青年社工小夏介绍道。

  充电赋能,打造精神文化加油站

  文明实践夜校积极推动构建多元学习型社区,通过文明实践夜校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居民找到体验多样文化的新方式,全面展现新时代、高质量、中国式现代化下的夜间新生活,为辖区居民提供乐学、善学、好学的教学平台是太湖街道打造文明实践夜校的初衷。夜校里空调、投影、无线网络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迅风公益、可益会等社会资源纷纷加入夜校师资库,学员“低价”就能上到各类兴趣课程。

  据悉,夜校每期课程是1小时30分钟,每班招收20名左右的学员,基本以辖区居民居多,还有不少是志同道合,一起来交流学习的“搭子”。现阶段,文明实践夜校的春季课程班已全部招生结束,课程正有序进行中。

  凝聚合力,共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文明实践夜校以社区建设为抓手,鼓励辖区居民在享受社区服务的同时积极“反哺”社区,不断激发居民的服务效能,凝聚居民的共治之力,在“双向奔赴”中汇聚起基层治理的动力源泉。

  “我们搭建文明实践夜校这个平台,也是鼓励辖区内各年龄段的居民在学习中彼此多加交流,让白天上班的年轻人能够‘错峰学习’,让更多的居民积极加入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更多样的活动中去,夯实社区治理、基层建设的发展力量。”太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接下来,太湖街道文明实践夜校将进一步拓宽服务居民的平台阵地,常态化发掘新资源、新渠道、新模式,在服务力度、深度、广度上不断发力,以更加精彩丰富的课程、更多便捷的教学点,持续点亮太湖夜晚的万般美好。(文 泰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