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专场招待会在英举办 建邺区文化馆签约音乐家王禹哲受邀参加
2024-03-04 11:28: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李诚

  近期,中国驻英国使馆在英国格洛斯特郡为“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举行专场招待会,共同追忆80多年前中国渔民英勇营救英军战俘的感人事迹。南京市建邺区文化馆签约音乐家、旅英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室内乐演奏家王禹哲受邀与中英艺术家合作演出了《斯卡布罗集市》《友谊地久天长》等歌曲。

“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专场招待会在英举办 建邺区文化馆签约音乐家王禹哲受邀参加_fororder_640

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致辞 供图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1942年10月,日本军队征用“里斯本丸”号客货船押运上千名英军战俘从香港返回日本,途经舟山附近海域被美国军队发射的鱼雷击沉,三百多名英俘被中国渔民舍命救起,英军官兵和英国政府对此深表感激。

  活动现场,参会来宾回顾了“里斯本丸”号船营救事件经过,纷纷表示,这是两国人民结下深厚情谊的历史佳话,这样的故事值得被年轻一代铭记。作为中国青年艺术家,王禹哲表示:“我愿继续做中英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使者,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文化力量。”

  出席招待会的“里斯本丸”号幸存者家属来自英国全国各地,不少是祖孙三、四代一同出席。中英宾客共叙友情,共庆元宵佳节及中国新年。

“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专场招待会在英举办 建邺区文化馆签约音乐家王禹哲受邀参加_fororder_640 (1)

王禹哲(右一)和中英艺术家共同演绎《友谊地久天长》 供图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整场活动气氛热烈,欢声笑语间洋溢着喜庆祥和的年味,在悠扬的《友谊地久天长》乐曲中进入高潮。“怎能忘记旧日朋友,心中能不怀想。旧日朋友岂能相忘,友谊地久天长。”在歌声中,现场来宾手挽手,合唱苏格兰民歌《友谊地久天长》,一同缅怀历史,传承两国人民友谊。

“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专场招待会在英举办 建邺区文化馆签约音乐家王禹哲受邀参加_fororder_640 (2)

王禹哲(左)和郑泽光大使(右)合影

  “艺术是跨越国境的语言。很多人对具有典型中国传统风格的歌曲《摇橹谣》、越剧《梁祝十八相送》、民俗舞蹈《打莲湘》等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促进了中英文化的交流。合唱《友谊地久天长》时令人动容,现场很多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我认为这次活动,既是对‘里斯本丸’号船营救事件的纪念,又增进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非常有意义。”王禹哲在参演后表示。

“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专场招待会在英举办 建邺区文化馆签约音乐家王禹哲受邀参加_fororder_640 (3)

活动合影 供图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据悉,王禹哲多次和南京市建邺区文化馆合作,表演广受好评,反响热烈,曾参演建邺区文化馆主办的2023新元素三重奏系列音乐会《CINELIFE·电影人生》、“他乡”音乐会暨青年音乐家分享会、德奥作品专场音乐会等。2023年,王禹哲作为主创之一协同南京市建邺区文化馆全程参与并策划首届“中国 南京青年音乐节”及“新星音乐家”夏令营。(文/图 张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