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省在稳经济中体现交通担当
2022-08-26 12:33:58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原标题:把“规划图”变“施工图”,把“时间表”变“进度表”——在稳经济中体现交通担当

  8月8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纾困解难、扩大投资等重点工作,在全省“勇挑大梁”新实践中扛起交通责任,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稳定经济增长作出更多交通贡献。

  全力以赴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

  2022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统筹推进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行。1-7月,全省水路货运量、铁路货运量、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6.1%、9.1%、7.7%。

  “目前,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已进入长效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的新阶段,各地严格落实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持续在保持高压态势、巩固保通保畅成果上下功夫,确保工作举措落实不走样。”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吴永宏表示。

  8月23日,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日均车流、客流环比增长近10%,同步带动了服务区餐饮、商超等各类业态的整体营收增长。

  “7月全省高速路网日均货车流量46.67万辆次,恢复至正常水平的90%以上。”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将继续发挥江苏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应急处置机制作用,及时发现处理拥堵问题。

  1-7月全省中欧(亚)班列累计开行1168列,同比增长37.5%。

  8月13日,满载100个标箱的“江苏号”无锡—连云港—乌兹别克斯坦中欧班列从无锡西站物流园鸣笛启程,标志着江苏省全新打造的中欧班列“江苏号”接续班列正式开行,为江苏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注入全新动力。

  本趟班列从无锡西站出发,至连云港(墟沟北)站集结,随后接续发往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全部行程约20天。“能够在家门口完成装货发运,大大缓解了外贸供货压力。”江苏三房巷集团代表杨瑞霞说。

  7月以来,航空市场持续回暖,江苏各机场航班量逐步回升,境内旅客吞吐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货邮吞吐量保持稳中有升。7月下旬,东部机场集团7家机场境内客班起降日均820架次,较月初增长135架次,境内旅客吞吐量日均9.3万人次,较月初增长2.1万人次。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正深入推动国际货运班列高质量发展,支持有意向地区通过接续班列等形式开行国际货运班列。落实国际货运航线发展扶持政策,开航(复航)更多国际航线。主动对接重点企业需求,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持续做好秋粮生产等重点物资运输。把企业纾困解难放在重要的位置,指导交通运输企业和经营业户用足用好助企纾困政策,推动留抵退税、缓缴社保费等政策精准落地。

  积极主动扩大交通有效投资

  1-7月,全省公铁水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超过113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2.9%。

  “交通运输行业必须勇担使命,抓住扩大内需重大政策窗口期,坚持适度超前原则,主动争取政策支持,全力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为增强经济恢复发展拉动力提供服务保障。”吴永宏表示。

  2022年是江苏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年”,目前,重大交通项目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根据省统计局数据,1-7月全省铁路、道路、水上、航空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4.9%,为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持续抓好重大交通项目推进机制,推动重大项目‘应开尽开’。”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省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到的北沿江高铁等铁路项目,正全力以赴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力争北沿江高铁等早日开工,确保总投资340亿元的海太过江通道和总投资360亿元的沪武高速太仓至常州段扩建9月底前开工,分别比原计划提前6个月、3个月。同时,用好各类国家支持政策,尤其是高质量承接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对照交通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省交通运输厅正在提前谋划2023年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全力推进一批符合重大战略规划、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资金落实的新开工项目,力争明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再有提升。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深化数字交通建设,目前已初步排出了39个重点项目。推动基础设施的数字化,2022年年底要建成京沪、高宣智慧高速公路,完成智慧路网云控平台一期工程,并在全路网正式运营。建成南通吕四港集装箱、徐州港顺堤河作业区等智慧港口工程,实现港站智能调度、设备远程操控等综合应用。建成1700公里电子航道图,完成内河导航系统开发和上线运行,为船民提供水上伴随式导航服务。年底前还要完成交通专网与电子政务外网归并整合,建成内河普通货船“多证合一”电子证照子系统,建成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实现危险货物运输全过程监管和电子运单等信息查询。

  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8月17日,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航道通过交工验收。至此,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全面建成,连云港港区和徐圩港区航道均达到30万吨级深水航道等级。连云港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航道是江苏省首条30万吨级深水航道,将助力连云港港构建国家级主枢纽港、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服务保障临港产业发展。

  日前,常泰长江大桥录安洲非通航孔桥连续钢桁梁架设顺利完成,标志着大桥主桥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副指挥长夏鹏飞说,2022年是常泰长江大桥开工第3年,2022年底将完成南北主塔中塔柱和非通航孔桥钢桁梁架设施工。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是交通运输系统力争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当前,正全面对标年度目标任务,逐一梳理是否存在序时进度上的差距,并制定应对举措。

  8月22日,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正在进行沥青层摊铺施工。常州市高速建设指挥部溧宁项目办主任俞科峰说,目前正全力推进工程施工,向着年内建成的目标发起最后冲刺。“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对于溧宁、高宣高速公路等年内计划建成项目,现已倒排工序,确保顺利建成,其中,高宣高速公路江苏段计划提前3个月于9月中旬建成通车。”省交建局工作人员说。

  1-7月,全省集装箱公铁、铁水联运量同比分别增长27.2%、34.5%;内河集装箱运量66.9万标箱,同比增长41.9%。“加强多式联运、运输结构调整等研究探索步伐也在加快。”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正开展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城市建设,年内要培育2家示范城市建设单位;深入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力争新增国家多式联运示范项目1个;着力推进集装箱“陆改水”“沪苏通”江海河联运模式,积极打造铁水、公铁、江海河精品多式联运线路,全年新增10条以上稳定运行示范线路。(新华日报 记者 梅剑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