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同里古镇:绘出一体化发展灵动画卷
2022-08-26 12:32:52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原标题:国家级开发区与千年古镇互为依托 绘出一体化发展灵动画卷

苏州同里古镇:绘出一体化发展灵动画卷

同里古镇风景。 (吴江同里镇供图)

  7月27日,2022“同趣同里”文旅消费季暨“湿地乐游季”系列活动发布仪式举办,围绕科普研学、文旅惠民和生态游乐三大主题推出系列精彩活动;8月4日,“卿在同里·心悦今夕”七夕夜集市在同里古镇退思广场开市,2022退思园夜游“退思画境”迎来首场演出……在吴江区同里镇,古镇解锁了新玩法,自然生态更加触手可及,文化浸润在百姓身边。眼下,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无疑将为三十而立的吴江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一个两千亿能级开发区和一座千年古镇互为依托,成为吴江区一个独特的发展景象。这种融合始于2013年,吴江开发区与同里镇合并实行“区镇合一”管理体制。及至2019年区划调整后,吴江开发区又代管同里镇,统筹区域内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随着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推进,千年古镇与产业新城更是在深度融合中频频擦出火花,既为开发区营造出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为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开启全域旅游新体验

  这幅精彩的一体化“双面绣”,既勾勒出吴江开发区钢筋铁骨勾连而成的天际线,也形塑出同里镇人文荟萃的地平线。生态禀赋、田园魅力、人文张力在此交汇,给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也为同里锻造出独一无二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畅游同里,日夜皆有不同的精彩。

  盛夏的上午,在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游客张静静看来,静谧阴凉的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成了休闲放松的好去处。从游客中心搭乘着电瓶车出发,荷塘生态区、草本植物园等自然景观在眼前不断变化,不时有鹭鸟从林间一掠而过;下了电瓶车,转乘游船,感受沉舟侧畔千帆过的趣味;喝咖啡、做手工、体验林间赤足行走、到知青公社尝一顿地道的咸肉菜饭……度过了愉快而充实的半日,张静静竖起了大拇指:“都说同里古镇美,没想到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又好,还能吃能玩,真的灵格!”

  作为同里的三张“国”字牌之一,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样不可错过。对本地大三学生朱凡来说,这里是每年暑假的必游之地。午饭后,闲来无事的朱凡便背上相机来到园区,记录下沿途的风景和见闻。“无人机作业区真的不需要人操作就可以除草施肥,监测区里一个四四方方的盒子就能监测到病虫害,不到乡间来看看,还不知道我们的乡村已经发展到这么高的水平了!”朱凡兴奋地说。从观景台放眼望去,6月插进地里的秧苗,如今已然拼出一幅“喜迎二十大”的稻田画来,这番壮丽景象更是引得她连连按下快门。

  夜晚的同里古镇,则别有一番令人流连的风味。多名身着旗袍的女子在典雅的琵琶曲中翩翩起舞;手碟与洞箫的中西结合,营造出如诗如画的意境……退思园内,一处处精妙的设计让游客们赞不绝口。“同里的夜景灯光非常有创意,尤其退思园内灯光加实景演出,氛围很美妙,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游客赵基赞叹地说。他还听说,月底这里将推出“退思画境”实景灯光秀,通过应用MR虚拟现实、AR增强技术,将现代元素与古典园林创新融合,打造更为丰富的文旅体验。

  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

  古镇、运河、湿地、万亩良田……尽管坐拥资源红利,同里镇却并未因循守旧,而是积极融入开发区的创新思维,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中,想方设法激活农文旅融合发展资源,锻造出鲜明的发展优势,让千年古镇的发展活力历久弥新。

  走在同里古镇清澈的河道边,每隔50米,就能看到一个红色的消防潜水泵。它们一半靠在岸边,一半潜入河中,控制箱就设在一旁。一旦发生火灾,即使是普通居民也能第一时间按下按钮,直接抽取河水进行扑救。在同里古镇区,明清两代建筑占建筑总面积的70%,防范火灾成了古镇保护的头等大事。设立这些河浜固定消防泵装置,正是同里保护古镇建筑的创新之举。

  不仅如此,作为全省唯一的省级文物保护镇,同里对古镇区文保、控保建筑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建立电子数据库,同时每年拿出门票收入的5%—10%用于保养修缮。而在民俗文化方面,同里每年举办“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建成同里水乡民俗文化展示馆,积极推介同里剪纸等非遗文化,开展暮鼓晨钟、中秋灯会等民俗节庆活动。

  江南水乡中,同里已是古镇旅游行业的佼佼者,如何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中继续保持领先?同里古镇坚持错位发展,出台夜经济政策,打造“同里月光文旅经济”,通过推出实景式巡回演出等,实现业态多元创新。8月3日,同里古镇同时获第二批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现场授牌。

  如果说新业态的融入,为古镇带来了人气,那么数字技术的赋能,则让游客体验变得更加舒心便捷。打开“同里旅游”微信公众号,点击“农文旅超市”选项,动动手指就能预订门票、住宿、餐厅,还能组合定制电瓶游船、船宴等个性化旅游产品,甚至足不出户就能把状元蹄、鸡头米等同里特产“带回家”。

  这间线上“农文旅超市”是同里建设智慧景区的关键一环。自2018年以来,同里古镇主动适应数字化趋势,启动同里智慧景区建设工程,通过自动售检票系统等多个子系统的联合应用,基本实现了景区管理端的数字化升级。此外,同里古镇还率先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景区的消费场景,引发市民广泛参与。

  立于新时代的坐标系上,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轨迹和开发区与时俱进的精神理念相互交融,共同交织出市域一体化发展的锦绣诗篇。

  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

  在吴江开发区的助力下,同里扎实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在注入发展活力的同时,也正在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为未来行稳致远留下了更多经验启示。

  对同里这样一座以旅游业为主的古镇来说,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不仅是要营造令人向往的美丽风景,更是一项牵动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工程。同里坚持“不要盆景要风景”,系统实施全面更新,带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诸多领域齐头并进,提升城镇能级品质。

  伴随着夏日的阵阵蝉鸣,走进肖甸湖自然村,只见砖房民居错落有致,繁花翠草点缀其中,目之所及,步步皆景。“我们充分用好同里国家湿地公园这张优质‘名片’,大力扶持村内民宿、农家乐等旅游配套产业,找到一条生态自然的发展道路。”肖甸湖村党总支书记丁建国说。目前,同里镇和肖甸湖村已完成了对初见民宿、天空之村等民宿周边环境的提升,并积极规划,与知青食堂、丛林咖啡馆等资源进行联动,形成完整的产业功能板块。

  发展全域旅游,既是一项引领性工程,也是一项惠民工程。在同里人看来,让百姓成为受益者是不遗余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根本旨归。

  烈日下,刚给水稻施完肥的种粮大户王建林一把抹去脸上的汗,望着长势喜人的300多亩水稻田,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当初,在得知家乡北联村纳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建设范围内后,王建林毅然结束打工,返乡包地种粮,如今凭借着种植水稻,年收入达到近30万。“以前守着聚宝盆而不知,如今抓住了好机会,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他感慨地说。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积极吸纳周边村民前来就业,目前园内就业村民达66人;随着吴江捷运系统T1示范线一期工程的通车,市民游客从同里古镇单程往返轨交同里站的公交出行时间从原先的至少40分钟减至12分钟……在同里,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便利。

  古镇与园区,文化与产业,吴江开发区和同里携手绘制的这幅发展“双面绣”正变得越来越灵动。随着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不断推进,这座千年古镇必将迸发新时代生命力,在市域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中为吴江开发区积蓄起愈发浓厚的人文底蕴与更加强劲的高质量发展软实力。(新华日报 作者 陆洁晴 崔怡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