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打造幸福河湖 擦亮“水美相城”新名片
2022-08-05 22:02: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日,苏州市河长办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基层河长履职“红榜”名单。相城区北河泾(苏州高铁新城段)河长黄玉文、官来泾(胡巷段)河长王小伟双双上榜。

  近年来,相城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优良的生态底色、新兴产业的创新特色以及高质量发展的亮色相结合,统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全力擦亮“水美相城”新名片,建设百姓身边的幸福河湖。

苏州相城打造幸福河湖 擦亮“水美相城”新名片_fororder_27

相城区河道景色

  一幅幅秀美画卷徐徐展开

  北河泾(苏州高铁新城段)西起元和塘,东至聚金路,总长约5912米,河面宽约30至40米,两岸排列着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特斯拉苏州相城服务中心、吾悦广场、苏大实验学校及多个住宅小区。官来泾西起元和塘,东至民晶河,总长1496米,河面宽约20至30米,长三角研发社区启动区、南师大苏州实验学校、圆融广场等沿河而建。

  北河泾、官来泾仅是相城区幸福河湖的缩影。近年来,相城区坚持“生态优先、空间均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可观可感”的基本思路,强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把幸福河湖建设作为系统工程、精品工程、民心工程重点推进,河道水生态日益改善,居民满意度持续提升,一幅幅秀美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又一个亲水、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苏州相城打造幸福河湖 擦亮“水美相城”新名片_fororder_28

相城区水环境

  高品质打造河湖生态系统

  车流如织的城市道路纵横交错,千年元和塘与现代城市交相辉映,碧波荡漾的环秀湖与蓄势待发的苏州北站隔路相望……如今的相城区,已成为一座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活力之城,“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也成为了相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在此落脚扎根。

  相城区坚持“一河(湖)一策”“一片一策”,逐河逐湖编制建设方案,2022年计划建设58条(座)幸福河湖。通过水系整治、生态修复、绿廊建设等措施,相城区全方位、高品质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河湖生态系统,全面展现相城河湖的灵动之美、古韵之美、和谐之美。

苏州相城打造幸福河湖 擦亮“水美相城”新名片_fororder_29

相城区水环境

  将河湖文化融入城市记忆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春申湖上,为湖面披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行走在“春申湖之环”3km环湖步道,耳边啾啾鸟鸣与晨跑居民平稳的呼吸声相互交错,汇成了一曲美妙动听的乐章……2020年以来,黄埭镇启动“五个一工程”建设,对西塘河生态廊道、春申湖公园全面提档升级,打造了“春申西塘 梦里水乡”景区。

  相城区重点挖掘具有历史内涵的河道、湖泊,推动调查研究大运河、元和塘、阳澄湖、春申湖、漕湖、黄埭荡等历史文化,建成望亭运河公园、御窑金砖博物馆、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黄埭“春申西塘梦里水乡”景区、苏州评弹公园等,将河湖文化融入城市记忆。下一步,相城区将继续加大水文化资源调查研究力度,加强水文化载体建设,不断深化治水文化品牌建设,让城市更加美好、更加灵动、更加幸福。(文/图 李媛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