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州市天宁区:退伍不褪色 司法行政战线上“最可爱的人”
2022-08-05 22:2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年来,有这样一群人,身穿军装,他们冲在保家卫国的第一线;戎装褪去,他们勇立潮头再立新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他们曾经是保家卫国的战士,现在是常州市天宁区的法律工作者,更是司法行政战线上“最可爱的人”。

  守忠诚之心 尽法治担当

  “我曾经是军人,人民的安危永远是子弟兵最大的牵挂。”常州市天宁区兰陵司法所所长刘峰2015年从部队转业以来,在司法行政岗位上继续实现人生价值。

  刘峰带领兰陵司法所稳扎稳打,持续深化“民情茶座”品牌建设。纠纷调解、社区服务、普法宣传……这些社区治理中常见的难题,兰陵街道通过“民情茶座”这一平台来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每周五上午,一张桌子,几把靠背椅,简单的水壶水杯,由党员骨干、社区律师、“法律明白人”以及工作经验丰富的社工担任首席接待员,在茶座接待来访居民。

  依托“民情茶座”,兰陵司法所创建了全市第一家法治直播间“兰陵法轩”。2022年3月,防疫紧要关头,刘峰带领司法所仍然坚持防疫与工作“两不松懈”,不仅圆满完成封控区防疫任务,而且利用仅有的休息时间坚持开设“兰陵法轩”法治直播间,为封控在家的居民讲解法律知识。

  银发巧解纷 干戈化玉帛

  当蔡之山看到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已经连续工作超过14个小时的他终于松了口气。蔡之山曾经当过25年的兵,如今已67岁高龄,是天宁街道调委会驻新丰街派出所调解工作室调解员。

  2021年11月28上午,打工者孟某在常州某建筑工地施工时不幸身亡。下午,其家属赶到建筑公司讨要说法,至次日晚双方因赔偿金额等事项无法达成一致,仍然僵持不下。蔡之山接到调解任务,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蔡之山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法,分别向双方释明法理、找到利益平衡点,并对工亡补助金、丧葬费等赔偿事项反复计算和充分沟通,终于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化解的是矛盾,理顺的是民心。”这是蔡之山经常对身边人说的一句话。无论是重大疑难纠纷,还是邻里矛盾纠纷,他始终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代。

  用铮铮铁骨 化矛盾坚冰

  “袁主任,非常感谢,感谢您帮我们守住一个完整的家!”一大早,郑陆镇石堰村的居民邹女士拎着“为民办实事、百姓贴心人”的红色锦旗来到石堰村委,她特意赶来感谢石堰村的调解主任——袁之卿。因邹女士家房屋继承问题,袁之卿多次充当“老娘舅”,组织调解协商,最后体体面面达成一致意见,保住了一个完整的大家庭。

  袁之卿是一名“80”后,年纪不大,却已有点点白发。“每当双方当事人跟我说感谢的时候,我就找到了当年在部队里为人民服务的感觉。”袁之卿2003年退伍后,进入郑陆镇石堰村委开始基层村务工作,十多年来一直担任村调解主任兼“法律明白人”,不断拓宽延伸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他始终坚持“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调解工作”,累计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50余件。

  葆铁骨柔情 显巾帼本色

  徐家麒退役后来到社区工作,现在是茶山街道清凉东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以及清凉东村社区工作站站长、调解员。她所在的社区是个老小区,老年人多、新市民多,她时时刻刻保持军人本色,经常与网格员一同在辖区网格进行巡查,为失独家庭、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送去关怀。

  2022年上半年的一天,徐家麒与往常一样在网格进行巡查,突然在一居民家中花园里发现疑似为罂粟花的植物,她立即联系街道禁毒负责人前往居民家查看。经确认,该植物确实为罂粟,徐家麒当即说服居民立即对花盆中的罂粟全部予以铲除,并向群众讲解毒品危害以及非法种植罂粟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告诫群众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文 孙博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