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市江宁区“法律明白人”胡从富:退伍不褪色 坚守调解一线三十载
2022-08-04 16:17: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在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村有一位退伍军人胡从富,在基层治理、民事调解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余年,2021年胡从富正式成为一名“法律明白人”。从前,胡从富凭借一辆自行车走街串巷解决矛盾,来来回回换了四五辆,近几年条件转好换上摩托车,因调解工作也已跑坏了五辆,换过的车胎更是不计其数。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矛盾调解工作包含着无数烦琐和风雨,但是每当看到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后村民们开心的脸庞,胡从富就会说:“咱当过兵的人,再苦再累也不觉得!”

  亲力亲为 “情法交融”显真章

  俗话说,“哪里有发展哪里就有矛盾”。2013年,牌坊村开始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改造,随着村子环境变好、日子变富有,村民们之间的矛盾也变多了。每当遇到棘手的法律问题,村居们总爱找胡从富唠唠,因为他总是热心为群众进行调解矛盾,总是能把法律知识给群众讲得明明白白。

  而多年基层治理、民事调解经历,也让胡从富意识到村民产生矛盾的症结,在于处理问题方法欠妥和法律意识淡薄。“首先要让群众知道法律是什么、能做什么,这就得做好法治宣传。”为此,在牌坊村支持下,胡从富成立了江宁区首家“和事佬——老胡工作室”,借助工作室深入开展基层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协调矛盾,参与村内重大事项决策、合同合法性审查。同时,他还免费为村民提供“茶乡说法”线上普法、线下法律咨询等服务,以良法促善治,帮助村民获取更多法律资讯,提高学法用法能力。

  冲在一线 “调和矛盾”显身手

  牌坊村地域广大,有600多户、2000多位居民。面对百姓的矛盾纠纷,面对重大任务来临,胡从富总是冲在第一线,坚持走村入户,和村民们促膝谈心,解开心结,达成共识。“面对错综复杂的纠纷,调解起来并不轻松,但我始终坚持作为退役军人的初心底色,努力化解一起起矛盾纠纷。”胡从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有一年大雪夜晚,胡从富骑着摩托车赶往一起群体性矛盾现场,因天黑路滑不慎连人带车摔倒在农田里,他却和没事人一样立刻爬起来继续赶路,当他到达当事人家里全身早已湿透。胡从富用一整晚解开了他们的心结,当事人一家人终于和好。

  退伍不退志,胡从富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用真情、亲情化解了无数的矛盾纠纷,为维护农村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体现了退役军人的风采,更体现了党员的信仰。(文 张东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