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市苏相合作区企业自主研发“降温神器” 穿上马甲变凉快
2022-07-29 18:44: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入伏以来,苏州连续多日都是高温炙烤模式。为守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在高速公路北桥收费站、黄埭收费站,防疫人员们仍顶着烈日,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战高温、斗酷暑。就在最近,卡口的防疫人员们齐刷刷地穿上了一款黑色马甲,别看它外观与一般马甲区别不大,内里可藏着“高科技”,堪称“降温神器”。

苏州市苏相合作区企业自主研发“降温神器” 穿上马甲变凉快_fororder_21

高速卡口防疫人员穿着降温马甲

  “这小马甲穿上感觉很凉快,也很轻便,一点也不影响平时工作。”卡口执勤人员口中的“小马甲”,是苏相合作区企业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基于航天热控技术优势,快速研发推出的一款相变材料降温马甲。

  作为目前较为普遍且有效的一种高温作业防护方法,市面上传统的降温服主要通过衣服口袋中的蓄冷袋给人体直接物理降温,达到防暑降温的目的,但大部分降温马甲普遍存在降温持续时间短,长期佩戴容易对人体心血管产生不利影响等各种问题。

苏州市苏相合作区企业自主研发“降温神器” 穿上马甲变凉快_fororder_22

隔热控温材料事业部研发生产

  “相变材料降温马甲与传统的降温马甲有所不同。”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隔热控温材料事业部副部长金兆国介绍,他们所研发的相变材料降温马甲,通过封装在密封袋中的高焓值相变材料凝固过程中预先吸入并储存大量的冷能量,在高温工作过程中发生熔融相变,吸收大量的人体热量并且长时间维持在恒定的温度,从而达到人体凉而不冷的效果。在舒适度上,这款马甲也更加贴合身体,穿着后完全不影响肢体行动,能够在35℃的高温下维持3小时以上明显凉感,且在达到降温效果的同时,不会使人体产生应激反应。

  目前,该马甲的“二代”产品也正在研发当中,接下来,研究院将进一步快速优化该款产品,着重解决蓄冷袋贴身部位空气水凝结、蓄冷袋蓄冷后触感坚硬以及马甲人体工学设计等问题,推出凉感更持久、穿着更舒适的“二代”新品。

苏州市苏相合作区企业自主研发“降温神器” 穿上马甲变凉快_fororder_23

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

  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坚持“边建设、边研发、边生产”。其中,复合材料技术中心、旋压技术中心、陶瓷材料技术中心、甲类厂房已投入生产。待整体竣工后,研究院重点打造的开放式科技创新平台——星空实验室,也将正式投入运营。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副总经理宋剑表示,研究院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新型隔热控温材料产品开发,积极拓展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工业节能、电子通讯、低碳建筑及日常生活等领域应用,加速推动产业发展,立足创新,服务社会。(文/图 吕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