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沭阳立足“四点”实现村居法律服务“有形有效”
2022-07-29 19:03: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2022年以来,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聚焦制度建设和机制完善,强化法治宣传实效性和法律服务精准性,通过“四策”不断创新和完善服务模式,实现村居法律服务“有形有效”。

  以“援法议事”为切入点,提升法治治理能力。沭阳县司法局辖区各镇街依托“援法议事”活动,打造集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群众活动场所;通过制定议事事项制度、清单、流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援法议事”活动的有关制度,确保涉及到“援法议事”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有基层党组织研究讨论并按程序决定。

  以“送法上门”为支撑点,夯实普法宣传成效。沭阳县司法局建立社会参与、公益赞助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教育运作机制,针对企业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等诉求,采取“送法上门”等方式进行个性化精准普法;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开展“乡村法律课堂”“法律下乡”等普法活动,组织干部、专业律师、讲师团成员、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根据自身专长和服务不同对象,开展普法活动,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以“点单服务”为落脚点,化解群众法律需求。沭阳县司法局把村(社区)法律顾问作为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加强需求分析,完善“网格式”村(社区)法律工作机制,以“一村一顾问”的形式紧密对接村(社区)法律事务,参与完善村规民约等规范性文件;加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组建法治乡村志愿者,梳理法律服务清单,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

  以“统筹资源”为关键点,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沭阳县司法局加快培育村居法治文化,突出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工作,积极引导村居争创市、省和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建设不同类型、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区等村居(社区)法治文化阵地,逐步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打造满足群众需求的新时代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体系。(文 郭明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