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轮椅上的信访干部白国龙
2022-07-28 12:04: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日,泰兴市信访局干部白国龙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表彰为“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 。

“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轮椅上的信访干部白国龙_fororder_1

白国龙(左二)接受采访

  白国龙曾是一名军人,退役后当过工人、做过村干部、担任过乡镇人武部副部长。2006年,白国龙调到泰兴市信访局工作。谈及14年前的那次变故,白国龙的语调一下子低沉下来。那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白国龙不慎从楼上摔了下来,虽说命是保住了,但却高位截瘫、半身不遂。那一年,他37岁,正值事业黄金期,意外成了残疾人,那段时间,他痛苦不堪。

  因为有当兵特殊的经历,白国龙养成了不轻易向命运低头的性格。他想起一名部队领导的话:“比起牺牲的战友,我们毕竟还活着;既然活着,就要活得有尊严、有价值。”白国龙振作起来,在妻子协助下积极进行康复治疗。妻子回忆,有一次她临时出门,回家后看到白国龙栽倒在地,她忙上前准备将他扶上轮椅,结果被白国龙制止。“你总有不在身边的时候,我要自己爬上轮椅。”就这样,白国龙努力移动身体,挣扎着挪向轮椅。

“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轮椅上的信访干部白国龙_fororder_2

白国龙(右)接待群众

  2009年,白国龙摇着轮椅,重返信访岗位,开始了接待群众来访的工作。村民老朱在自家后院搭了个阳光房,因为相关手续不完善,阳光房成了违章搭建,还影响了邻居老陈家的通风采光。村干部多次上门协调无果,这对多年的老街坊也因此闹得不可开交。白国龙了解情况后,迅速与村镇建设与规划部门联系,一边给两户人家解读相关政策,一边进行科学合理的搭建规划指导,最终老陈家通风采光正常了,老朱家的阳光房建起来了,两家人皆大欢喜。

  白国龙热心帮助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处理好每一起信访事件,也赢得了群众的尊重。有一天,白国龙摇轮椅下班途中,天突然下雨,他没有带雨伞,四处又无处可躲避。焦急万分时,一名路人打着雨伞,推着轮椅将他送回家。他再三表示感谢,对方说:“白主任,你帮过我家大忙,我父亲一直念您的好,这点小事,你就不要放在心上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14年来,在信访工作第一线,白国龙把群众当家人、把来信当家书、把问题当家事、把工作当家业,牵头组建“白国龙亲民工作室”,成立“暖心信访”志愿服务队,建立乡镇联接联调工作站,设立村居(社区)亲民驿站,创设居民小区细说心语室,沉到最基层,干在第一线,先后获得“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荣誉。(文/图 沈凯 徐路 陈森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