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西游文化 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2022-06-30 09:54:41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原标题:名著相逢名山——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花果山三元宫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花果山玉皇阁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万年山花海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2021年5月18日,连云港西游文化嘉年华暨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花果山景区举行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西游文化表演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花果山胜景—遥镇洪流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李洪甫在查阅资料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胡适《西游记考证》中 收录董作宾文字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李洪甫所著《西游记最新整理校注本》作品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凌廷勘诗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慈恩寺三藏法师传

名著相逢名山——  西游文化,在连云港熠熠生辉

清代西游记绘画千里寻母

  “一部西游未出此山半步,三藏东传并非小说所言。”浪漫主义古典名著《西游记》赋予连云港花果山无尽的文化内涵,唐玄奘和孙悟空师徒们的故事脍炙人口源远流长。《西游记》与连云港花果山为何有着深切的渊源?西游文化在新时代的连云港又绽放出怎样的光芒和魅力?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孙猴子的老家”在连云港市云台山

  2022年正值全国首届《西游记》研讨会召开40周年,作为研讨会的发起者和号召者,78岁的李洪甫伏案继续《西游记》小说研究和校勘的同时,为能在连云港市组织举办全国首届《西游记》研讨会40周年活动而劳心劳力。“连云港市的云台山,17世纪中叶以前,一直是浩海中的山岛,是吴承恩在《西游记》里描述花果山的‘模特儿’。”李洪甫一边从电脑里调出资料、论文一边告诉笔者。

  1974年,从南京大学历史系“进修教师班”结业的李洪甫被调入筹备中的连云港市博物馆。在走遍山野的考古调研中,在国史巨著和历代各类文集的研究中,李洪甫寻觅云台山的风物、史迹与吴承恩创作《西游记》的种种关联。1977年,李洪甫写出首篇关于花果山的专论——考证连云港云台山为《西游记》中花果山原型的论文《云台山、吴承恩与〈西游记〉》。1978年论文被《徐州师范学院学报》采用后,还被江苏的学术刊物《江海学刊》转载。《西游记》中花果山原型在连云港云台山获得学术支撑和普遍认同。

  名著《西游记》研究根植港城

  1982年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逝世400周年。为纪念这位作家,由省社科院、省作家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在淮安召开全国首届《西游记》学术讨论会。在连云港市委宣传部、社科联的支持下,李洪甫找到当时负责会议筹备工作的《江海学刊》主编姚北桦,提出在连云港召开全国首届《西游记》研讨会,商洽这次会议能否分两地进行,在淮安,着重讨论吴承恩的家世生平;到连云港,重点考察云台山与《西游记》的关系。姚北桦认为这一意见很好,“提交筹备组讨论后,大家欣然同意。”

  1982年10月5日,全国首届《西游记》研讨会召开,来自22个省区市的127位学者齐聚连云港。李洪甫将论文扩写成4万字的单行本提交大会,并在大会上宣讲,获得与会学者的赞同和充分肯定,许多学者对李洪甫的研究作出高度评价。与会专家胡光舟说:“大家认为,吴承恩和海州的关系应当说是很密切的。说吴承恩确实来过海州,就是根据李洪甫提供的材料——《射阳先生存稿》是在海州发现的,不是在淮安发现的。”全国首届《西游记》研讨会后,连云港市云台山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云台山景区做好花果山文章

  花果山实证陈列馆内,陈列着400多件文物展品和文献史料,包括吴承恩的诗文存稿、《花草新编集》和他为父亲撰写的墓志铭原拓等资料,以及《西游记》明清刻本、图画以及《西游记》研究的著述。“近年来,在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和支持帮助下,云台山景区深入挖掘西游文化题材,强化宣传力度,擦亮‘大圣故里’品牌,以进入文旅部确认的100个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核心目标,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西游记’。”云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加刚表示。

  连云港花果山进入规模化建设时代后,经过多年努力建成5A级景区。花果山秀美而有灵气的山水,源远流长的历史,神奇精博的西游文化,让游客流连忘返。孙悟空降生地娲遗石、栖身处水帘洞,以及七十二洞、唐僧崖、猪八戒石、沙僧石等,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每年吸引上百万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特别是近几年,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管委会以西游文化为核,擦亮“大圣故里”品牌:依托“大圣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打造大圣文化传播研究交流平台,定期举办西游文化嘉年华、音乐节、美食节等文化交流活动以及“西游文化艺术之旅”系列活动;利用全机体西游文化主题彩喷客机“连云港号”和动车“花果山号”冠名宣传,大力拓展西游文化对外交流领域,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点城市的宣传推介,建设“一带一路”西游文化联盟;以西游文创产品为载体,累计开发西游8大系列文创产品,建成线上销售网店,建成市区景区、线上线下联动多元的景区文化与品牌推广平台。

  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十三五”以来,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先后举办中国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画说美猴王”评选、“大圣归来”热气球飞越花果山、《西游记》邮票首发仪式等系列活动;邀请央视《地理·中国》制作播出《花果山传奇》,携手《正大综艺·动物来啦》打卡云台山花果山景区,与省广电总台联合出品儿童版《西游记》,国内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西游记》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云台山景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张义康表示,“我们紧扣‘西游文化’主题,以国际窗口为媒,不断增强外宣阵地建设和影响力。”2019年,云台山管委会借助外媒,举办“Go Jiangsu连云港一带一路之旅”启动仪式暨外籍粉丝采风活动,邀请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叙利亚、巴基斯坦、巴西等国家的11位外籍粉丝讲述“西游记”故事;开通“大圣故里”连云港海媒账号,强化外宣力度。2021年,景区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合作开通海媒账号,目前“大圣故里”连云港海媒账号某平台粉丝量达90535人次,互动总量15856次,主页曝光量362.97万。通过拓展国际传播,对外全面展示连云港的自然人文风光和城市发展变迁,使景区西游文化标识度更加清晰,向世界更好地讲述新时代的“西游记”故事。(新华日报 作者 刘东 陈志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