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沭阳“四平台”全面推动“一村(居)一公开”调解工作
2022-06-28 14:22: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期,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渠道,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紧扣公开为民、便民、利民宗旨,通过“四平台”全面推动“一村(居)一公开”调解工作。

  一是完善县镇村调解网络平台,实现“开门”讲道理。沭阳县司法局建立县、镇、村(社区)、村民小组调解组织网络,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纠纷信息员),实行村民治安小组每天、村(居)调委会每周、镇调委会每半月对组织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梳理归类、定性分析,集中时间和力量进行调处,跟踪督办;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矛盾纠纷,注重运用听证调解工作模式,将调解现场转移到社区广场、村委大院,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契机,矛盾双方将“堵点”在公开调解过程中自行疏通,着力提高调处质量,实现信息共享、服务下沉和资源下沉。

  二是设立化解特定区域纠纷平台,实现“顾问”敲边鼓。沭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村(社区)法律顾问以“第三方”的身份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特别是对涉法涉诉类矛盾纠纷,提出有针对性的法治化意见。村(社区)法律顾问在调解矛盾纠纷时,依托县镇两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行经常性与集中排查、走访相结合,及时消除隐患和矛盾纠纷;建立“群众需求+网格化+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将调解服务、法律资源最大程度下沉网格,实施“调、访、诉、法”四位一体专业调处模式,严格落实责任制,将矛盾纠纷的疏导化解责任落实到具体社区、具体人员,构筑起矛盾纠纷公开化解工作新格局。

  三是建立矛盾纠纷研判预警平台,实现“组团”来帮忙。沭阳县司法局对于公开调解案件,定期组织部门综治分管领导、村(社区)调委会主任参加矛盾纠纷研判预警,对矛盾纠纷现状、特点、趋势,调处结果的预见进行分析,将网格化工作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机融合;借助网格化优势,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提出化解方法、措施,形成预警报告,对典型、突发性的重大民间纠纷随时报告,建立完善矛盾定量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三项机制”,每天一排查,摸清不稳定底数,纳入台账管理,力争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是用好线上业务信息传播平台,实现“普法”立体化。沭阳县司法局针对“一村(居)一公开调解”的反映出的普法热点和重点,通过线上传播平台,包括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普法动态、人民调解等业务信息,抓住重点问题尤其是群众反响强烈的矛盾纠纷实施精准普法,采取线上订单,线下送法的方式,引导村居法律顾问和志愿者进入社区散发传单、现场分批次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引导社区群众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手段解决矛盾纠纷。(文 郭明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