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小清单”做好乡村治理“大文章”
2022-06-28 14:40: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小小清单,简洁明了,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苏州市相城区在乡村治理中大力推广运用“清单制”,不但方便了群众,还为村官减了负,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近年来,相城区依据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聚焦权力运行不规范、乡镇干部负担重、村务监督没有力、乡村治理能力弱等乡村治理突出问题,规范运行乡村治理“清单制”,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现代治理能力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苏州相城“小清单”做好乡村治理“大文章”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相城区北桥街道鹅东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现场

  “两张职责清单”界定村社“权责”

  此前,不少村官坦言,村级组织人少事多,承担的行政事务、检查评比比较多,感到难以应付。

  为厘清村社职责边界,理顺条块关系,界定村庄和涉农社区权责范围,相城区先后制定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履行职责事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协助政府工作事项》两份清单,明确了村社“该干”和“协办”事项,真正让群众自治“权”“责”协调统一;将基层组织“管不了”“管不到”的职责清单清除,真正让基层群众组织回归本位。

  相城区多个乡镇街道搭建自治平台,推进议事协商机制,提倡“民生微实事”,将公共事业“点单权”交给群众,积极搭建等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在议事协商中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法定程序,确保协商结果合法有效、群众公认。

  “五类便民服务”拉单列项“进村驻社”

  相城区大力推进便民服务进村驻社,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相城区整合人社、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服务内容,详尽列出5类共80多项便民服务办事清单,比如“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发放”“开具婚育证明”“党组织关系转接”等,拉单列项,张榜公布,村社配备全科社工,实行“大全科”服务模式,高标准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村社服务效能。

苏州相城“小清单”做好乡村治理“大文章”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相城区北桥街道庄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科社工业务办理流程图

  以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清单为主,制定“一件事”办事指南,建设网上办事入口和工作界面,推动线上办事入口向江苏政务服务网相城旗舰店汇聚,实现线上线下“一口申报、数据共享、协同办理、统一出件”。

  同时,相城区依托智慧政务一体化平台,积极推行“不见面”民生服务,推广水、电、气、有线电视、税务、不动产、老年卡充值等业务网上办、自助办、代办帮办,不见面事项占比达97%,真正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七项小微权力”精准监督阳光运行

  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因村社干部履职边界不清晰、村民不了解不熟悉情况,造成村级权责不清晰、程序运行不规范,使得乡村治理长期在“低层次徘徊”。

  相城区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开”工作思路,区纪委指导乡镇街道探索试点乡村和涉农社区《“小微权力”共性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南》,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职权运行“流程图”,既按职责办,又按规范办,不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微权力”共性清单》区分“村级决策”“组织人事”“三资管理”“工程采购”“救助救济”“村(居)务公开”“村级服务”7项基层常见共性项目,分门别类制定权责清单,并建立由基层监督委员会、组织、民政等多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将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作为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之一,明确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在明确共性权力清单的基础上,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细化制定“动拆迁”“救助帮扶”“临时用工”“集体经济分红”“印章管理”等50余类个性化权力清单,根据村级组织实际运行情况按责配权,确保村级小微权力事项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拓展基层权力运行的“廉”内涵。(文/图 沈诗诗 黄建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