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市淮阴区开展“法护青苗”普法活动
2022-06-23 15:3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近期,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淮安市淮阴区法宣办以“法护青苗”为主题,整合全区普法资源,构建政府、司法、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通过“课堂+实践”“文化+阵地”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关注守护特殊青少年群体,不断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聚焦普法宣传合力,用力耕好“责任田”。夯实主体责任,区教体局将法治教育列为学生的必修课,利用升旗仪式、晨读、班会课、道法课等,做好课堂内的法治宣讲,使法治教育有机渗入学校日常教育中,做到普法教育规范化、经常化;区法宣办定期联合公检法、团委、妇联等部门,组织“三官一律”、法治副校长、普法讲师团等在“4·8”司法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走进中小学校,开展国旗下讲宪法、预防校园欺凌、法护青春等主题宣讲,不断提升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意识;同时推动社会参与,由区法宣办和区教体局共同制定活动计划表,定期邀请“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红丝巾志愿者服务站、彩虹少年关爱社工站等志愿者团队开展校园普法活动,其中受教育的重点学生近200人。

  聚焦法治文化活动,用心培厚“营养土”。抓好阵地建设,区法宣办定期推送宣传内容至各学校,指导有条件的学校建成校内法治宣传阵地;区法宣办、区教体局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宪法公益广告、青少年法治教育“补典”征集等活动,让广大师生通过编辑、绘画、书法及创作微视频等方式进一步认识和学习法律;同时完善法治文化阵地“打卡”计划,组织中小学生到全区各类法治阵地“打卡”留念,扩大阵地法治教育的辐射效应,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依托课外团队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开展模拟法庭、朗诵演讲、情景剧表演等实践式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学生参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观摩案件庭审现场、走进检察办案中心,引导学生不仅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面对不良诱感时还要学会作出正确的选择,远离违法犯罪。

  聚焦守护特殊群体,用爱灌溉“成长苗”。注重女童保护,淮阴区法宣办组织淮阴当代“漂母”加入女童保护讲师队伍,走进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学会自我防护乐享安全人生”等公益普法讲座40余场,增强女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寒暑假期间,组织法官妈妈、警察妈妈、律师妈妈等开展“法润童心与法同行”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普法活动,通过法条宣讲、捐资助学、课业辅导等,为留守儿童打造安全健康有爱的成长环境;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和涉罚少年,创立“阳光在线”矫正项目和彩虹少年帮教工程,其中,“彩虹少年”关爱工程示范全国;检察官妈妈和司法阿姨根据每一个未成年人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帮教计划,定期对他们开展普法教育并进行心理辅导, 开导关怀他们,用爱心和责任心帮助其更好地回归社会。(文 席婷 王奥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