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精心、精准、广泛 江苏省委网信办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6-22 17:21:59来源:交汇点新闻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为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打击整治“人人有责”的强大声势,根据中央网信办和省专项办统一部署,江苏省委网信办自4月下旬起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全省网信系统集中整治网上养老诈骗突出问题,深入治理网上侵害老年群体合法权益的乱象,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统筹安排,精心部署

  江苏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截至2021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883.68万人,占比达22.15%,基数大、高龄化是江苏老龄化的显著特点,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老年群体购买能力和养老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但身体机能日渐衰退,辨别违法犯罪的能力和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相对较低。因此,一些不法分子盯上养老领域。

  省委网信办结合“清朗专项”“网络普法”“网络文明宣传”等网信活动,组织基层网信部门采用符合老年人习惯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深入做好涉养老诈骗网络举报工作的宣传引导,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工作中,坚持结果导向、问题导向,根据网信部门的职责分工,明确整治任务,围绕整治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隐患,梳理重点环节,制定务实举措。积极做好涉养老诈骗相关举报受理处置工作,在畅通现有举报渠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受理处置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对老年人进行网络诈骗的相关举报。组织全省网信部门和开通网络举报受理方式的重点网站平台,增设涉养老诈骗专项举报渠道,及时直接受理处置相关举报。加强与政法、公安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及时转交涉养老诈骗相关举报线索,为线下打击提供支撑,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精心、精准、广泛 江苏省委网信办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江苏网络养老诈骗专项举报入口:https://js12377.cn/jbrk/index.jhtml?reportNext=1&reportClass=2&harmType=10&harmTypeSub=21

  迅速行动,精准打击

  开展专项行动以来,省委网信办梳理网上涉诈问题的类型,对属地网站特别是社交网站、电商平台等重点商业网站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处置涉诈有害信息。深入排查属地直播平台、MCN机构等,走访调研重点企业,及时发现涉养老诈骗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防范风险隐患。以美篇平台为例,这是一个“不惑后”表达自我、结交同好、学习提升的内容社区应用APP,中老年是其主要用户群体。为此,省委网信办指导美篇平台深入开展整治,查删处置涉养老诈骗相关内容。督促平台设置独立的举报投诉列表,接到举报后将在10分钟内受理相关投诉内容。

  同时,集中清理网上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名义发布的违法信息,处置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账号,从严查处问题性质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违法违规主体。加强重点网站平台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和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不断健全完善平台管理制度机制。组织对属地重点商业网站平台进行实地检查督导,规范网站平台管理,指导网站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强化分级分类处置。

精心、精准、广泛 江苏省委网信办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创新形式,广泛宣传

  按照省专项办统一部署,省委网信办积极有序推进专项行动网上宣传工作,省各网络媒体纷纷创新形式、广泛宣传。中国江苏网海报《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以动漫形象配合琅琅上口的防诈骗口号,“紫金e评”用《守好“养老钱”须全社会共同发力》等网评文章进行强势引导,为广大老年人敲响反诈警钟;交汇点新闻运用MG动画《@江苏老年人,面对“他们”不能动心!》、情景剧《当“你”老了会怎样?》等新媒体形式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荔枝网短视频《南京警方破获冒充“防疫、民政工作人员”养老诈骗案 50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抓》,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热议……

精心、精准、广泛 江苏省委网信办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此外,省委网信办及时组织中国江苏网、交汇点、荔枝网、我苏网、扬子晚报网、现代快报网等省网络媒体发布权威信息稿件,加强全社会反诈常识普及,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专项行动工作,优选《向养老诈骗“亮剑”!江苏部署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公益微视频丨守好养老钱!淮安西游师徒给您支招!》《一图读懂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江苏具体要做啥?》《“图”个明白|增强防诈“免疫力” 守护老人“养老钱”》等23篇重点新闻稿件、5篇网评稿件进行省内全网传播,进一步放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网上宣传效应,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