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州金坛茅山:打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2022-06-21 09:20:03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原标题:离城市不远,离乡村很近——金坛茅山:打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常州金坛茅山:打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常州金坛茅山:打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常州金坛茅山:打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常州金坛茅山:打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6月,文旅市场迎来复苏,以近郊游、短途游、乡村游为核心的微度假模式升温。2022年“端午”期间,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推出了欢乐亲子游、悠闲乡村游、浪漫之旅等系列主题活动,假期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次,营收3650万元。

  一条条生态绿道连接着城市和乡村,一个个美丽乡村焕发“新颜值”,一座座民宿小院隐于绿水青山间……近年来,金坛茅山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出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逐步实现“农田变景观、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礼品”,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生态变业态 “美丽经济”释放活力

  5月28日,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常州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仙姑村举行。现场发布全省各地推出的20余项乡村旅游重点活动,涵盖民俗文化、乡村美食、乡野赏花、田园采摘、康体休闲、科普研学、节庆活动及其他特色主题,广邀市民游客走进乡村,到自然乡野中去、到民俗体验中去,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推动江苏省文旅市场回暖复苏。

  美丽乡村升级带火“美丽经济”。走进仙姑村,偶遇“1001只鹅”,萌趣的鹅小仙IP形象渗透在村子的每个区域,令人倍感亲昵。近年来,仙姑村提档打造“稻田轻奢营地综合体”,以“水、田、鹅、村”为创意元素,将乡村打造成休闲养生、自然研学、生态美食、文化体验、现代农业等相融合的乡村生态旅居典范。位于仙姑村内的一号农场占地2000余亩,是一个集有机种植、科普教育、养生度假、运动拓展、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鲜明的现代智慧有机农场。通过打造田园、乐园、家园三大园区,该企业融合一二三产业,将其发展成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实现让农民致富、让农村变美的目标。

  只要用心打造,生态环境、山水风光、乡风民俗、人文古迹等都具有无限“含金量”。来到仙姑村,除了可以在这里的23家农家乐享用地道的农家美食外,还能感受浓浓的乡村文化气息。仙姑村对道家文化、养生文化、知青文化、红色文化和田园农耕文化等进行深入挖掘,大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乡村艺术馆,集中展示了金坛区拥有的金坛抬阁、刻纸、巨村舞龙等5项国家级非遗,指前鱼灯等7项省级非遗。同时,仙姑村积极承办各类节庆活动,连续七年举办金坛茅山乡村过大年,连续四年举办金坛茅山仙姑丰收节暨金坛茅山道养美食节等品牌节庆活动。此外,仙姑村民自发成立了仙姑民俗文化表演团队,编排了舞龙舞狮、快板小品等形式多样的民俗节目,充实乡村居民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外来游客的文化体验。2021年,仙姑村接待游客60万余人次。

  为推进仙姑村专业化运营工作,按照“景区+乡村”发展模式,该村引入茅山森林世界运营团队景尚旅业集团,打造了“原宿”“仙姑十八房”“烧烤酒吧”“稻田咖啡”“鹅货店”“鹅村艺术工作室”“仙姑豆腐坊”等旅游业态。同时,景尚旅业充分利用景区资源,通过景区和乡村旅游产品联动,将森林世界游客导入仙姑村,为仙姑村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流量变留量 让游客“来了还想来”

  聚焦常州“532”发展战略、金坛“五大行动”,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奋力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最美窗口”。金坛茅山地处长三角核心位置,上海、南京、苏锡常都市圈叠加发展区域,1小时通达南京、镇江、扬州,2小时畅行上海、苏州、杭州、无锡等主要城市。2022年南沿江城际铁路开通后,上海到金坛只需50分钟,南京到金坛只需20分钟。金坛茅山迎来新一轮文旅发展最好的“时与势”。

  当下,“小半径、深度游”的模式推动旅游业态的更新换代,高品质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城市近郊度假型酒店、房车露营等激发了消费活力,满足游客就地近程出游需求。“2021年国庆假期,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32.7万人次,同比增长9.81%;营业收入9800万元,同比增长135.3%。”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国忠表示,两组增长悬殊的数据,折射出茅山旅游不再依赖门票经济,游客逗留时间变长意味着度假经济占比越来越重。

  新玩法、新体验、新场景,乡村旅游不断构建“新想象”。乡村旅游已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曾经的革命老区“变身”网红山林度假村。2021年,位于度假区的金牛村被评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围绕“道家养生与隐居社群”,金牛村打造民宿集群与朴门家园,体现金牛村独特的社群文化、林场文化、红色文化及道家文化,同时,丰富完善规划区内的配套业态,以活动吸引人流,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村内,一木四味、燕归静处、兰亭雅居、伴山居等小而精致的私家民宿各有千秋,为游客提供诗意栖居,并配套民俗展示、DIY作坊、亲子课堂、森林体验、茶艺等特色业态项目,有效带动村庄协同发展。

  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岳惠剑介绍,度假区坚持做好“店小二”角色,为辖区内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以金牛村为例,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牵头对金牛村进行综合整治,解决疑难杂症,并结合金牛村现有的闲置房屋召开民宿招商会,吸引更多潜在“新民宿主”入驻,让民宿产业重新焕发活力。

  根据规划,度假区将在2022年内完成金牛村建筑外立面出新、内部道路黑色化、雨污分流、电力通讯杆线入地、小区统一增设标识等工作,同时草拟金牛村商业业态招商方案,计划引入特色餐饮、精品民宿、文化生活、文创工艺、时尚茶饮、摄影绘画、康养保健等各类业态,形成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环境优美的民宿集聚区。

  风景变丰景 乡村振兴共建共享

  多年来,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文旅为民、文旅富民,以“诗和远方”赋能乡村振兴,特色旅游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作为江苏省美丽乡村示范区,位于度假区南侧的上阮村保持着一方净土、净水、净气,水土资源得天独厚,土壤富含多种的矿物质,土壤大多为黄棕壤,土层深厚,保水保肥能力强,有机质含量达1.0%,盛产各类山野、水果、茶叶等山珍美味。

  以“梦想家园、自然上阮”为定位,上阮村通过整合特色农业、原生乡村等资源,推进“上阮十八里”乡野变幻风景线建设,丰富主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上阮村党总支书记张留斌介绍,我们正在积极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通过多年建设,目前整体框架已经打造到位,道路、驿站、景观、游客中心、环湖栈道、特色民宿等项目已完成建设。

  美丽乡村“孕育”现代农业。上阮村是金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核心区所在地,2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汇聚了数十家农业龙头企业。将丘陵、田园、水库、林果、乡村聚落融为一体,上阮村吸引并培育了江苏京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后稷有机农业园、千亩樱花园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农业项目,实现旅游业与农业的融合发展,拉动茅山南麓区域乡村旅游发展。为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上阮村策划了“世外桃源”“自然上阮”“果趣田园”“休闲拓展”等特色旅游线路,不断拓展延伸“阮小果”主题IP。

  从“小生意”到“大产业”,乡村旅游市场欣欣向荣得益于转型升级的机遇,也蕴含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内在动能。仙姑村全村20%人口从事旅游业,核心区域65%户人家开办农家乐,近三年来收入增长20%,人均年收入38000元,村民总收入达3000万元;金牛村作为民宿集聚村,全村15%村民从事旅游业,近三年来全村收入年均增长10%,人均年收入3万元,村民总收入超1100万元;上阮村1600人从事旅游业,村民旅游业所得人均年收入达29200元。

  美丽乡村“千颜千面”,乡村振兴共建共享。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将继续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和打造“长三角首席道养休闲目的地”这一目标,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拓展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以创新驱动赋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华日报作者 张宇熠 王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