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中建五洲驱动“自主创新+精工细造”双翼助力“双碳”目标
2022-06-20 18:20: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在南京,一座“绿色工厂”正驱动“自主创新+精工细造”的双翼,凭借过硬的风电塔筒制造技术在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助力“双碳”加速度,这就是中建安装旗下的中建五洲工程装备有限公司。

中建五洲驱动“自主创新+精工细造”双翼助力“双碳”目标_fororder_图片1

“绿色工厂”全貌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风电塔筒制造的专业厂家,中建五洲自2005年至今,已累计加工五千套风电塔筒,总装机容量约6GW,项目遍布江浙沪以及广东、海南、云南、湖北和河南等区域。

  为解决风电业务发展中暴露出的工厂和现场匹配协调困难问题,中建五洲全力打造“塔架制作+现场安装”一体化服务,“塔架制作”分布在全国8处制造加工基地,按统一标准专业化制作,高效完成多个项目履约。2017年,中建五洲完成泰国GNP风电项目,风电塔筒制造力在海外舞台上得到了展示,自此打开了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更多大型陆上塔筒遍布泰国、越南、巴基斯坦和希腊等国家。目前,中建五洲累计出口泰国塔筒份额已达泰国风塔市场总份额的30%。

  比起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具有资源储备丰富、发电稳定和电网接入便利等优势。2018年,制造团队攻克防腐和精度控制等难题,助力制造上海临港海上风电项目,项目获得“2020年中国风电产业十佳优秀产品”荣誉。随着上海奉贤海上风电及越南海上风电、浙江嘉兴1号海上风电过渡段、上海电气如东H6海上风电等一个个海上风电的成功建设,中建五洲实现从陆地向海上转型的重大突破。

  面对接踵而来的直径更大、单机更重、高度更高以及精度更精等要求,中建五洲聚力升级攻关技术壁垒,拥有与风电塔筒制造的相关科技进步奖项6项、专利3项,牵头编制了《装备制造关键技术丛书》。  

  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中建五洲致力于在风电塔筒行业内推行绿色制造,提升风电成套设备制造的绿色化水平,基于国家级风电关键构件绿色设计平台,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绿色工厂,建立完善的绿色产品供应链,制定风电塔筒绿色制造标准,引领风电行业绿色制造发展。

  接下来,中建五洲将以追求卓越绩效为目的,进一步聚焦能源装备业务,立足装备制造优势拥抱市场变化,努力向“打造中国建筑高端装备制造名片”的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国建筑“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贡献坚实的专业力量。(文/图 徐海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