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连云港市灌南县高质高效推动军人(属)优待证办理工作
2022-06-17 18:42: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为做好退役老兵及优抚对象申请优待证的服务工作,2022年来,连云港市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3643”工作方法。

  统筹三项工作,把民意内涵做实。早在2019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之初,在专业人员指导下,灌南县梳理全县往年退役军人纸质档案,一人一档,建立电子数据库,为2022年启动的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工作快速推进提供了数据支撑;为切实把优抚对象服务工作做得精细精准,利用优待证办理这一契机,同时完成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减少重复性工作;开展培训、试点,召开银行及电信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会,让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只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就可以完成优待证申领登记,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退役军人等少跑腿”。

  细分六类人群,把民心工作做细。常住人群,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根据以往建立的“一库三本账”分乡镇、分村组预约办理,采取预约服务;单位安置人群,即行政机关、事业、国有企业等这类退役军人,由单位根据花名册填写申请表,然后按单位申请办理;委托办理人群,即外出务工、长居外地这类退役军人,采取异地办理,委托办理等方式;自助办理人群,对于一些特殊工作岗位工作人员,可下载手机APP小程序自主办理,依据系统提示,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所需材料,完成提交申请;特需人群,即行动不便、失能半失能的这类老兵,采取上门服务;疑难个案人群,采取会办服务,对于优待证申请办理存在疑难问题的个案人员,采取一案一策措施。

  提供四项保障,把民生实事做好。为了把优待证申请办理这一惠及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好事办好,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心谋划四项保障措施,点位设置,全县11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本着便民服务原则,因人制宜,统一在各镇适中位置设置优待证申请办理点;预约服务,先与所在单位或其家人对接,让其准备好申请优待证人员的身份证、户口簿等材料,便于办理;“秘书”式服务,各优待证办理点聘请银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大学生、刚退役军人等为志愿者,发挥“小秘书”作用,提供“一对一”指导;现场拍照,在优待证申请办理中,拍摄申请者照片是一重中之重环节,由银行派到现场的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现场拍照,确保一次性电脑验证通过。

  把好三关审核,对民众认真负责。第一关是源头审核关,各镇退役军人优待证申请办理点严格审慎,录入每一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原始档案所记载的服役表现、奉献业绩,确保准确无误无遗漏,守好源头第一关;第二关是建档立卡审核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专门组织心细、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校对核实各镇优待证申请办理点当天录入系统的申请人的资料,发现问题及时更正;第三是优待证审核关,由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审核组,该组工作人员接受过省市关于优待证申领的专业知识培训。

  截至6月中旬,全县通过“三关”审核确认提交的优待证申请人员已达6900名。(文 潘法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