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市交通部门持续推进滨江风光带建设及码头生态环境改造
2022-06-16 10:37:47来源:南京日报编辑:韩小强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我市交通部门持续推进滨江风光带建设及码头生态环境改造 守护“一江清水”,打造“低碳岸线”

南京市交通部门持续推进滨江风光带建设及码头生态环境改造

  南京交通部门积极推进滨江风光带建设及码头生态环境改造工程和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打造长江南京段的“低碳岸线”。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当天上午,省市交通部门以“长江大保护 助力碳达峰”为主题,在南京五马渡广场举行低碳日宣传活动。南京日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南京交通部门持续推进滨江风光带建设及码头生态环境改造,开展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推进低碳港口建设,进行新能源船舶实践和探索,积极打造长江南京段的“低碳岸线”。 

  作为整个长江航道的“钻石航段”,长江南京段的生态是整个南京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南京交通部门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作为压倒性任务,将长江大保护的要求融入南京交通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方方面面。

  活动现场,一张对比图片清晰地展示了长江南京段沿岸非法码头整治前和复绿后的巨大差别。如今的长江南京段两岸可谓景色无限、风光旖旎,而这种巨大变化,得益于交通部门持续对沿江非法码头的专项整治。过去,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需求催生了大量砂石码头,其中部分码头粗放式发展,装卸作业简单落后,很多码头属非法码头,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分布零散且占用优质港口岸线资源。根据全市环境综合整治统一部署,交通部门组织开展黄砂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拆除长江岸线黄砂码头25处,整治拆除非法码头27处,并结合岸线清理、环境整治及滨江风光带建设,拆除有证码头13处,推动主城核心区八卦洲长江大桥与大胜关长江大桥之间生产性货运码头全部退出,共清退沿江港口码头65处,退让长江岸线资源8.5公里,生态复绿100多万平方米,港区绿化360万平方米。 

  在五马渡码头边,新能源执法船和长江首艘3000吨级新能源货船在此靠泊。特别是这艘新“上岗”的电动执法船,不仅环保节能,且经济性高。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五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吕玮庆介绍,这是全省首艘内河油改电的纯电动船,由两台280千瓦的电、机作为推进装置,总容量约800千瓦时电,相当于15辆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组合,续航里程可达120公里,最大航速28公里/小时。“这艘纯电动执法船真正做到了零排放,无噪声,每年可节省大约38.4吨的柴油,减少碳排放120吨。”吕玮庆介绍,这艘船从设计到改造,国产化率占了90%以上,对全省乃至全国执法艇的电动化(改造)具有推广和示范意义。

  目前,长江南京段200多公里岸线已经实现岸电100%覆盖,靠泊在南京码头的船舶,都可以接上岸电,码头上也装上了生活污水收集装置,船民的生活污水不会直排到江里。交通部门还为化学品运输船建造了洗舱站,船舶的洗舱水也不会向江里直排。“不让一滴污水进江,不让一粒污染物留江,绿色、低碳,是我们交通人守护长江的目标和使命。”吕玮庆说。(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