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清江浦“样本”
2022-06-14 09:37:05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原标题:一轴襟两翼 廊环串五点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清江浦“样本”

一轴襟两翼 廊环串五点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清江浦“样本”

一轴襟两翼 廊环串五点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清江浦“样本”

一轴襟两翼 廊环串五点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清江浦“样本”

一轴襟两翼 廊环串五点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清江浦“样本”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要求,精心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清江浦段“一线五点”文旅项目,坚持全域统筹、全线推进、全面发力,致力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区域”和“百里画廊”清江浦样本。该区于2020年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作为淮安唯一县区,入选首批省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和2021年度江苏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工作督查激励名单。

  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强化党政统筹,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一线五点”文旅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与35个成员单位和16个镇街签订目标责任状,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进度、落实责任。

  注重规划引领体系。编制《淮安大运河百里画廊·清江浦古城核心区规划》,按照一轴襟两翼(一轴即清江文庙历史轴线,两翼是西翼怀旧风的老清江底片、东翼年轻态的夜生活地标)、廊环串五点(整体大廊环串联:一廊即百里画廊、大环即清江人文画径)(局部小环线串联:御码头、文庙、1415环线和清晏园、都天庙节点环线)的总体结构,围绕“淮安中央活力区·清江浦历史文化中心”建设,做强清江浦古城的文化脊柱,综合打造文博型城市微度假目的地。与东南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合作,制订《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规划》《西大街及都天庙片区规划》《1415街区规划》等。

  构建协调联动体系。成立“一线五点”项目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领导挂钩项目建设。召开“一线五点”项目规划编制座谈会、发展规划研讨会等多部门参与的文旅规划发展会议,明确清江浦区文旅资源开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多规合一。

  完善服务,注重品质提升

  提升文旅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为辖区内文旅企业建档立卡,提供精准服务。开发淮安市首家文旅一体的移动互联服务APP“清江浦文旅云”和“文旅清江浦”微信公众号,为本地市民群众和外地游客提供便捷的文旅公共服务;新改扩建旅游厕所98座;新改扩建旅游停车场5个;运河沿线绿化提升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健身步道等四行系统通达里程近16公里;编制《游运一体化旅游交通规划》,新开通8条旅游专属公交线路,实现交通枢纽与旅游交通的无缝对接和主要景区公交线路全覆盖。集旅游集散、旅游调处、旅游服务为一体的全域旅游集散中心,距高铁站仅20分钟车程。

  推进文旅产业项目建设。“一线五点”文旅项目突出创新创优,特色发展。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打造成“运河文化与美食文化相融的特色片区”;文庙片区打造成“传承老城味道的特色历史文化风貌区”;人民南路及清晏园周边街区打造成“展示老清江记忆的最美街区”;1415街区打造成“淮安夜经济消费主体板块”。

  塑造文旅特色品牌形象。2021年,该区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入选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里运河文化长廊、御码头、清晏园入选江苏省“运河百景”标志性文旅产品;与喜马拉雅强强联手,将书籍、音乐、咖啡、文创与文化活动融为一体,打造喜马拉雅江苏首家线下实体书店;打造全国首个以“经典音乐”为主题的厕所——御码头音乐时光驿站;泊堓空间翔宇书房被评为江苏省文旅融合示范点、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淮印时光文创园,入选首批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清江浦运河文化游”入选2021年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

  强化营销,扩大文旅影响

  全方位开展文化旅游推介。不断推出“清江浦区副区长邀你来与美食火热相遇”“来‘美食之都’带你逛吃清江浦”“新春遇见御码头”等形式新颖的推介活动。2021年向各大主流报刊及新媒体推送文旅信息40余条、通过各大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推文300余条,让市民游客第一时间掌握了解清江浦文旅资讯。通过重新设计制作清江浦区文旅手绘地图、旅游宣传折页、旅游导视导览牌,将现有文旅资源进行重新整合梳理,提高全区文旅服务水平。

  多维度举办文化旅游活动。以“运河文化季”为抓手,开展清江浦国际马拉松赛事、清江浦庙会、运河百花节、御码头实景演出、运河文旅嘉年华、运河非遗展等活动,通过活动充分挖掘和整合清江浦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多元化开发精品文旅线路。设计开发以苏皖边区政府旧址为代表的“红色研学游”,以里运河文化长廊为龙头的“运河文化游”,以御码头美食街为特色的“淮扬美食游”,以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为典型的“生态休闲游”。前往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地区开展“运河三千里,最忆清江浦”路演推介活动。深化区域合作,主动融入国家、省、市文旅内循环,联合周边兄弟地市(区)共同开发文旅产品、串联旅游线路,建立起资源共享、线路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通的旅游合作新途径。

  下一步,清江浦区将继续围绕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工作建设要求,紧扣“一线五点”文旅项目工作重点,依托厚重文化资源和良好生态本底,创新文化产业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的标志性区域“清江浦样本”,擦亮“运河三千里 最忆清江浦”文旅品牌底色。(新华日报 作者 杨金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