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监狱开展“工作标准大讨论”找准依法履职的坐标方位
2022-06-08 17:16: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根据江苏省司法厅部署要求,2022年3月以来,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在全省监狱系统开展“捍卫‘两个确立’,勇担光荣使命”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政治统领全面强化行动,引导广大党员民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监狱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监狱工作面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更好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捍卫‘两个确立’,勇担光荣使命”主题实践活动中,各监狱聚焦厘清发展思路,坚持把监狱工作放在全国坐标系中审视,深入开展“工作标准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站位、拉高标准、激发动力。

江苏监狱开展“工作标准大讨论”找准依法履职的坐标方位_fororder_图片1

溧阳监狱开展“工作标准大讨论”

  “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工作标准,每个时期的工作标准也不尽相同。”在溧阳监狱“工作标准大讨论”座谈会上,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六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周伟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作为监狱人民警察,确保监管秩序的长期安全稳定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作标准之一。”

  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溧阳监狱紧紧围绕“工作标准大讨论”四项活动部署要求,分层分类在全体民警中开展工作标准大讨论。

  全体民警分“机关、基层、领导干部、普通民警”四个层面,对标“十大安全”工作要求,结合190项疫情应急处置能力项目清单和18项监区管理标准化工作指引,认真检视在队伍管理、监管安全、执法办案、罪犯改造、安全生产等重要领域和环节的薄弱短板,反思工作站位高不高、担当意识够不够、忧患意识强不强,引导广大民警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

  “下一步,我们还要结合大讨论情况,聚焦发展堵点、难点、痛点,深入开展大调研、大整改,切实打通依法履职的‘最后一公里’。”溧阳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潘道田表示:“我们将对照省局‘讲担当、善作为、抓落实’要求,着力在创新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上聚合力、动脑筋、议对策,以‘不误一日、不避一事’的劲头抓落实、谋发展,全面提升监狱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工作标准大讨论”推动形成了全省监狱“捍卫‘两个确立’,勇担光荣使命”的浓厚氛围。各监狱机关部门以“对标找差、争先率先”为主题开展交流讨论;基层单位以“全面安全、持续安全、本质安全”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领导干部以“讲担当、善作为、抓落实”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南通女子监狱聚焦法治建设目标,深入整治执法顽瘴痼疾,以“一监区一案例”情境式分析等形式开展 “全面安全、持续安全、 本质安全”的问题“大起底”活动;围绕日常工作中常出现的执法风险点、制度执行短板不足等展开模拟再现,通过推演复盘、交流研讨,找出突破口和切入点,深入探讨对策措施,进一步提升民警安全预警预防能力,不断提升规范履职水平。

  “警官,我很想跟我女儿好好聊个天,但是我在电话里又不知道该如何跟青春期的她沟通,我……”在南通女子监狱六监区“解忧驿站”,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老民警魏光苏正带着青年民警张涵琳一同疏导罪犯不良情绪。

  据监狱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王宏介绍,为激发罪犯教育改造动力,监狱探索成立“解忧驿站”,通过民警“老带新”组合的形式,协同处理罪犯心理困惑、调处罪犯矛盾,开展心理问题小会诊、个性谈话。“2022年以来,我们共帮助罪犯解决困扰难题19起,取得较好实效。”王宏表示,在“解忧驿站”的一次次“解忧”行动中,青年民警的执法管理、改造罪犯的能力也不断提升。(文/图 苏玉新 朱远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