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法润无声处 无锡司法行政系统强力筑牢老年人防诈反诈防线
2022-06-06 18:4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近日,无锡司法行政系统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强力推进老年人防诈反诈宣传活动,为老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

  织密养老诈骗“安全网”

  手拄拐杖,佝偻着腰,眼睛却紧紧地盯住前面的法治宣传展板。在梁溪区南禅寺广场上,一位老人全神贯注地阅读法治宣传展板上有关防范养老诈骗的法律知识。这是无锡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养老反诈普法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大爷,这张防诈反诈法治需求问卷麻烦您填一下。”5月21日,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法治需求调查小组成员之一扬名司法所所长孙文杰来到金星社区内,联合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一起,对社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防诈反诈法治问卷调查。

  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基层干警贴近群众优势,组织广大司法所干警、村(社区)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等群体联合社区民警、网格员,自觉参与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行动中来,营造“不能骗、骗不了、不敢骗”的良好法治氛围。

  打好法治宣传“主动仗”

  在梁溪区法治宣传广场,扬名司法所所长孙文杰和社区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讲解新型非法融资、电信诈骗、保健品药品推销等各类诈骗手段。

  连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通过多措并举、多点发力,采取进公园、进小区、进广场等多种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深化老年人防诈反诈宣传,引导老年群众高效识别各种金融“陷阱”“套路”, 切实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提升群众知晓率。

  线下,无锡市以张贴海报、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以及现场互动的形式,向广大居民防诈知识;通过讲解老年人身边的典型诈骗案例,提醒老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线上,无锡市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发布“全民反诈在行动”“以案普法”等法律知识,向群众全方位解析常见诈骗套路;同时公布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守好群众养老“钱袋子”

  “辛辛苦苦、省吃俭用积攒的两万余元,本想装修房子的,结果装修一半,装修工人联系不上了,是不是遭遇了诈骗?”近日,在梁溪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残障老人王先生诉说了自己的“烦心事”。

  原来,王先生经熟人介绍,找了一位自称是装修工人的钱某,并一次性支付了两万余元的装修款,但装修到一半后,对方就没再继续履行装修义务,而且还联系不上。

  结合王先生实际情况,法援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库律师为其提供专业法律建议。虽然暂不符合法律援助案件受理条件,但律师依然尽力为其支招,给王先生列举了数个合理合法维权途径。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诈反诈意识,结合疫情防控的社区“门铃行动”,无锡市组织广大下沉社区司法行政干警、社区法律顾问为老年人讲解防范电信诈骗技巧方法,引导老年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反诈法治公众号,利用碎片时间关注防诈反诈最新消息。

  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积极联合公安、残联、电信等部门集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建立完善排查、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文 张永明 欧阳蕙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