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关爱自闭症儿童 守护“满天星光”
2022-06-05 15:45:48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原标题:不一样的儿童节:用爱守护“满天星光”

  又逢六一儿童节,当大部分孩子沉浸在节日的快乐和礼物的惊喜中时,有一群特殊的孩子渴望着更多的理解与呵护。他们是孤独症儿童,也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社会各界持续关爱下,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到“守护星光”的队伍中。他们用爱和温暖、善意与祝福,为孤独症儿童送上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

  为“星儿”送去节日欢乐

  6月1日,一场以“星世界·星希望——我们的金色童年”为主题的社会融合活动在江苏省盐城市德馨医院儿童康复院区大厅举行。

关爱自闭症儿童 守护“满天星光”

  活动现场也成为“星儿”们的舞台,舞蹈《布谷鸟》、体操《有你就幸福》、三句半表演等,把他们的天真、可爱尽情展现在观众面前。艺术组老师周燚的一曲《仰望星空》,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盐城德馨医院儿童康复中心主任金玲说:“孤独症儿童的‘社会融合教育’核心内容,是通过全社会参与,改善他们的社会功能,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让孩子成为社会性人,最终能够实现孤独症孩子与社会的融合。”

  在南京,江苏省人民医院“仁医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了苔米儿童康复中心,了解孤独症儿童的生活及康复状况。志愿者们为孤独症儿童家庭以及康复老师们带去科普讲座和健康义诊,还与现场的孤独症患儿一起进行了多肉植物种植、舞蹈等活动,并为他们送上七巧板、画笔、彩泥、油画棒、印章等儿童节礼物。

  为了呼吁大家关注、理解和助力“星儿”们圆梦,5月29日,“星星的神画——2022关爱孤独症儿童美术公益画展”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展出了由“星儿”创作的艺术画作。

  主办方卡游公司表示,希望大家可以通过画作窥见孩子们内心五彩斑斓的世界,深刻体会他们的孤独、敏感和艺术天赋。

关爱自闭症儿童 守护“满天星光”

  展台旁的许愿墙上,记录着无数用心写给“星儿”们的祝福,“祝健康成长”“你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一句句简单的话语,向他们传递着纯真的善意。

  助力“星儿”逐步融入社会

  孤独症,是发育障碍的一种,目前儿童孤独症仍是世界医学难题,是患儿的不幸,也是家庭和社会的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孤独症患者超过1000万人。

  近年来,我国在孤独症人群的教育、就业、康复等方面推出许多政策并逐步落实,尽管仍有发展空间,但已取得显著成效。

关爱自闭症儿童 守护“满天星光”

  让包括孤独症在内的特殊群体从小生活在普通环境中,从而培养与人交往的能力,这种理念被称作“融合教育”。2017年新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指明,残疾人的融合教育应“优先采取普通教育方式”。

  目前,“普通教育优先”已成为中国特殊教育的新理念、新实践。其中,有质量的随班就读是目前推进融合教育最普遍的形式。这能对减轻孤独症孩子的社交障碍产生积极效果,为他们将来正常就业与生活打下基础。

  2018年起,我国逐步建立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孤独症儿童的基本康复训练也被纳入了救助范围,孤独症儿童的家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支持。

  我国还出台多个政策文件保障和鼓励包括孤独症在内的残疾人士就业,照亮孤独症儿童今后的成长之路。特别是已先后增设“残疾人就业辅导员”“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师”工种,由就业辅导员对就业对象进行评估和培训后,结合企业需求进行岗位开发、匹配与督导,并提供跟踪支持,让他们未来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

  不仅如此,“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提升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能力,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完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新发展阶段对孤独症儿童的保障将迈向更高台阶。

  为“星儿”汇聚点滴力量

  关爱孤独症儿童,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目前,人们对于孤独症患者还有不少误解,社会对孤独症群体的接纳程度总体仍处在较低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汇聚各方力量,为孤独症群体和家庭创造一个更好的明天。

关爱自闭症儿童 守护“满天星光”

  2021年4月2日,“爱托付关爱服务中心”在上海启动。创始人、“星儿”家长周良骅介绍,“爱托付关爱服务中心”是旨在解决“家长走了,孩子怎么办”这一“终极难题”的慈善组织。因为年迈或疾病,一部分家长无力照料自己的心智障碍孩子,选择把他们安放在养老护理机构等地方。“爱托付”接受这部分家长的委托,前往这些机构探望这些孩子。未来,“爱托付”还希望接受家长的委托,成为心智障碍者的意定监护人。

关爱自闭症儿童 守护“满天星光”

  一直以来,卡游公司都在关注“星儿”们的成长。早在2020年,卡游就正式发起“暖星行动”,向上海慈善基金会定向捐赠壹佰万元人民币,支持由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开展的“关爱蓝丝带孤独症家庭支持项目”,通过多次组织喘息减压活动,帮助孤独症家庭脱离封闭式的生活模式,鼓励他们积极走出家门,以更好的状态陪伴孩子成长,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

  在南京,位于南京谷里的飞翔马国际马术俱乐部,近年逐渐被越来越多有孤独症孩子的家庭熟知。“孩子通过和马儿的接触,以及他们的干预训练,整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对孤独症的治疗基本以各类干预训练为主,其中体育训练被认为是较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近年来也一直致力于孤独症儿童康复研究,他们组建团队,尝试运用纸飞机、软垫跳和抛接球等游戏,将有氧活动、抗阻训练以及神经肌肉协调练习等内容整合成为系统性的孤独症儿童“运动干预”方案。

  用爱意融化孤独,尝试拥抱每一个与众不同。随着点滴力量的汇聚,将会有更多人看到“星儿”们努力发出的光芒。(新华网 作者 孙姝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