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吴江区司法局三举措温暖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06-01 14:38: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近期,苏州吴江区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加强法律援助力度,积极开展护苗帮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因段施策”精准启蒙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吴江区司法局结合未成年群体在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和认知规律,针对性开展普法教育。面向低年龄段人群更注重家庭参与,专业普法律师开展“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直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和家长共同学习,帮助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面向刚步入青春期的中学生,桃源司法所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专题讲座,以正向引导和案例警醒,增强青少年明辨是非、自我防范和保护的能力。面向中考升学阶段学生,七都司法所开设“护航青春·普法一夏”法治宣传展厅,结合案例讲解、游戏互动、心理辅导等形式,帮助青少年预防化解心理问题、提升法治意识,远离网瘾、预防诈骗。

  “检律协作”有效提升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质效。吴江区司法局面向全区招募优秀律师组建专业团队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其中女性律师人数占约40%,并根据案件情况指派相关办案经验丰富的援助律师承办。援助律师会同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充分释法说理,促使涉罪未成年人认罪认罚。对监护人履职不当的,法律援助律师积极协助检察机关和家庭教育指导专家,指导督促其改变监护教育方式,积极修复亲子关系,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切实提升帮教质效,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已累计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51件。

  “从心回归”温暖帮扶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健康成长。吴江区司法局加强身份保护,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采取单独报到、单独教育、个别谈话等矫正措施,同时对入矫宣告、解除宣告、奖惩考核等环节不予公开;突出家庭教育,加强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监护人的联系,通过电话访问、实地走访等形式,切实了解未成年人生活、学习、工作和思想状况,并积极引导督促严格履行法定监护职责;凝聚帮扶合力,引入专业心理服务,推动“五老”志愿者参与开展结对帮扶,多部门联动提供就学、就业服务,协力推动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文 吴司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