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建邺:聚力“两个战场” 交好“两张答卷”
2022-05-24 10:12:15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原标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南京建邺:聚力“两个战场” 交好“两张答卷”

南京建邺:聚力“两个战场” 交好“两张答卷”

南京建邺:聚力“两个战场” 交好“两张答卷”

金鱼嘴基金街区

南京建邺:聚力“两个战场” 交好“两张答卷”

建邺高新区

南京建邺:聚力“两个战场” 交好“两张答卷”

核酸检测流动车进园区

南京建邺:聚力“两个战场” 交好“两张答卷”

新城商务酒店检测点

南京建邺:聚力“两个战场” 交好“两张答卷”

“欢迎来Yeah”促消费活动

南京建邺:聚力“两个战场” 交好“两张答卷”

南京金融城

南京建邺:聚力“两个战场” 交好“两张答卷”

璀璨建邺

南京建邺:聚力“两个战场” 交好“两张答卷”

  “从申请到‘拿证’只用了半天,建功立业真的‘到此莫愁’!”近日,建邺区企业苏美达轻纺拿到全区首张“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极大方便了原材料运输,企业负责人为“建邺服务”点赞。

  全力保障物流畅通,确保企业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鲜明表达出建邺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决心;强烈彰显出建邺疫情防控一着不让、经济发展一刻不停的态势;清晰传递出政企联手过险滩、闯难关的坚定信心。

  5月9日召开的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在严而又严、紧而又紧、细而又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直面疫情大考,建邺写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发出“两个战场”同战同决胜的最强音。

  深入大走访 破解企业“急难愁盼”

  防控落实得怎么样?生产还有哪些难题?物流是否畅通……近日,建邺高新区“小莫”服务专员邵帅奇“很忙”。他负责的新城科技园A2、A3栋载体有近百家企业,每日“扫楼”送政策、问需求,一天下来,微信步数时常超过2万步。

  过去五年,建邺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 10.5 万家,其中多为中小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连日来,建邺区按照“一个不漏、一企不落”的要求,全面开展企业大走访,200多名园区和街道“小莫”服务专员深入楼宇、走进企业,精准聚焦“急难愁盼”,织紧织密建功立业的“莫愁网”。

  “走进楼宇企业,走近发展一线,倾听最真实的声音,掌握最准确的情况,了解最急需的期盼。”建邺区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省市接连出台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开展企业大走访,一方面把问题“收”上来,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难题;另一方面把政策“送”下去,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更重要的是让企业看到,全区上下与他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而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截至目前,各园区街道已累计走访企业近万家,共收集各类问题146个。

  助在关键处,暖在心坎上,一批走访中收集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生态科技岛经开区高企虎牙信息反映在沪出差人员返宁问题,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沪宁两地公安、卫健等部门,为企业员工安全抵宁开辟绿色通道;南京古田化工有限公司反映货运物流问题,建邺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专班,协助企业填报相关材料,货物最终顺利抵达;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核酸检测等待时间长、影响员工出差问题,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在新城商务酒店开设常态化检测专场,4至6小时就能出报告。

  在建邺区委区政府看来,光解决“个案”还不行,更重要的是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解决机制。建邺区对大走访过程中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分析,其中申请各类补贴、货运物流、融资需求三类问题占比较高,合计达42.5%。

  跳出“个案”建机制。打通物流痛点堵点,建邺区实行钉钉系统“群日志”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全程不见面审批,最快两小时办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建邺高新进园保”升级3.0,创新推出“餐饮贷”等多款金融产品;省市区各类补贴加急兑现、“免申即享”,累计兑付各类扶持资金、减免房租近3000万元。

  走访成效怎么样,企业来当“阅卷人”。“没想到走访的党员干部这么上心,没想到建邺区委区政府对企业诉求这么重视,没想到困扰企业的问题解决得这么快!”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连用三个“没想到”评价建邺区企业大走访。

  近日,建邺区先后召开多场企业家座谈会,政企携手过险滩、闯难关,区领导当场表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是建邺永不消逝的营商电波,建功立‘邺’,到此莫愁,是我们言出必行的庄重承诺。”

  下透及时雨 精准播洒“阳光雨露”

  “补贴有如‘及时雨’,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近日,中领先进(南京)环境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拿到200万元新型研发机构运营绩效后补助资金,企业负责人说,“雪中送炭,让企业发展稳了心、聚了力。”

  加快区级财政产业类专项资金拨付进度,是建邺区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的“十六条”举措之一。与企业同舟共济,为企业纾困解难,建邺迅速落实南京助企纾困“二十条”政策,创新出台“建邺十六条”。从统筹安排2000万元纾困专项资金,到支持辖区内科技企业围绕疫情产生的新需求开展技术攻关;从助力企业稳岗留工到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建邺拿出一揽子方案,为企业“雪中送炭”“雨中撑伞”。

  一条条创新之举、一项项精准之策,传递出鲜明的“建邺态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是“城市中心”矢志不移的目标追求;“建功立‘邺’,到此莫愁”是建邺亲商护商、零距离服务的庄重承诺;积极主动地应对前进中的风险挑战,扎扎实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全区上下步调一致的坚决行动。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遇到资金难题,金融活水正是企业最为需要的“阳光雨露”。去年,建邺区持牌类金融机构数量占全市比重近50%,金融业税收占全区比重近50%,现代金融积厚成势,已成全区第一支柱产业。站位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邺充分发挥区域金融资源集聚优势,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以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送氧”。

  直面疫情影响,建邺区鼓励金融产品创新,依托“建邺高新进园保3.0”,开设因疫情受困的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尤其是,区财政设立2000万元担保资金池,企业无需抵押物就能获得低息贷款,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涌向各类市场主体。近日,南京佰邦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顺利获得中国银行400万元信用贷款,政府部门牵线搭桥,银行主动上门对接,从申请到下款,只用了不到一周。

  疫情发生以来,“金鱼嘴每日路演”搭建起“云端平台”,为优质项目与创投机构持续提供“零距离”接触机会,确保路演不断档、资金不断流。连日来,明槊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收到拉尔夫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的邀约,公司负责人张隆介绍,企业的拳头产品是智慧停车系统,疫情期间不少订单延后,资金链紧张,自从参加“金鱼嘴每日路演”软件和信息服务专场“云路演”,不少创投机构主动对接,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建邺“基金群”支持辖区企业抗击疫情稳定发展。近年来,建邺高投集团先后与东南集团合资成立规模20亿元的建邺东南产业母基金,与巨石创投合作成立5亿元的科创基金,应对疫情冲击,建邺高投将定向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优质项目。

  银企对接“贷”动发展。近日,园区和街道“小莫”服务专员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南京置富榆纺织有限公司、南京汉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有贷款授信诉求,“小莫”第一时间协调驻区金融机构上门服务,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当场制定解决方案。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精准播撒‘阳光雨露’,帮助企业抢回发展时间。”建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相关负责人说,集成落实省市惠企政策,不断深化暖企服务,以更系统、更精准的举措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夺取双胜利 建功立业“到此莫愁”

  5月12日,江苏省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基地在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工。该项目是省“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重点工程,也是市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13.5亿元,未来将打造成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

  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建邺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鲜活镜头。重大项目是稳住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建邺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力量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集聚、政策向项目发力,所有省市重大项目均由区领导挂包,每月督查督办,紧盯工作目标、时序节点,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达效。

  “2022年,建邺区排定省市重大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额、新开工项目数均居南京主城区首位。建邺重大项目的进展,不仅关系到区域高质量发展,更关乎全市宏观经济大盘。”建邺区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说,既要牢固树立“防疫松不得”的底线意识,也要切实增强“发展等不起”的责任担当,奋力推动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项目推进“不断线”,招商引资“不断档”。3月28日,南京建邺建信立邺产业投资基金签约仪式“云端”举行,签约基金总规模达20亿元,这是省内首支政府引导、银行参与管理的市场化母基金。4月21日,在全市重大招商项目暨央企区域总部项目签约仪式上,吉祥新能源、中化石油成品油贸易数字化平台、中体产业集团等5个项目签约建邺区,投资总额近80亿元。

  疫情期间,建邺“招商人”通过“点对点、屏对屏、心连心”频繁开展“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时刻在线”。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建邺项目招引不因疫情停摆,不以山海为远,今年以来,全区列入重点项目库的重大投资项目(亿元以上)58个,截至目前已落地14个。

  消费对经济循环具有牵引带动作用,南京市主要领导要求“要千方百计促进回暖、加快释放消费潜力”。4月30日至5月4日,建邺区牵手区内5家商业综合体开展“欢迎来Yeah”促消费活动,财政安排专项经费,“真金白银”补贴各大综合体,拉动餐饮美食、潮流品牌、核心商圈等掀起消费小高潮。5天活动共400名“幸运锦鲤”中奖,发放奖金75万元,带动区内金鹰世界、河西万达广场、华采天地、龙湖河西天街、建邺吾悦广场五大商业综合体营业额累计超2.1亿元,客流量超110万人次。

  “疫情期间,吃穿住行等消费刚需一定程度上受到压制。疫情暂缓之时,谁能想出刺激消费的金点子,营造释放消费的新场景,谁就能率先实现消费复苏和消费回补。”建邺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建邺将持续开展“消费月”主题活动,联合五大商业综合体,共投入活动策划宣传和促销让利资金近600万元,以实实在在的折扣让利消费者,政企联动促进消费市场焕发生机。

  当下,建邺正举全区之力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和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聚焦“两个建成”,奋力走在前列,建邺区委区政府发出新的动员令——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降、力度不减,凝心聚力决胜“两个战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铿锵步伐,同时交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答卷”。(新华日报 作者 鹿琳 建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