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如皋九华镇: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2022-05-20 11:58: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南通如皋九华镇是一片红色的沃土,近年来,九华镇进一步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打造学习教育的“鲜活”课堂,上好党史明志“修身课”,从红色资源中提炼红色基因,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斗力量。

南通如皋九华镇: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_fororder_图片7

红色主题教育基地

  细查革命印记,摸清红色资源家底。九华儿女足迹遍布民族解放、复兴各个战场,播撒了红色火种。1927年至1933年间,如皋市牺牲的8位铁血书记,在这片红色沃土上领导镇涛游击队参加战斗百余次,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气壮山河的壮丽篇章。为细查红色资源,九华镇成立红色资源普查工作小组,先后到红十四军纪念馆、如皋烈士陵园等革命纪念场所收集整理九华籍英烈谱、十大标志性历史事件、散葬烈士墓经纬坐标等红色数据,通过广泛开展红色文化研究,造册登记红色档案,在社会各个层面掀起了学习热潮,营造了崇德向善、继往开来的良好氛围。

  提炼红色宝藏,激发红色血脉觉醒。前不久,一位93岁的老人,来到九华镇红色主题教育基地,询问工作人员于咸烈士墓的位置,工作人员将老人带到于咸烈士墓前,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在烈士墓前鞠躬致哀,动情讲述了当年奋力抢回十九名无名烈士遗骸的往事。除了于咸烈士墓,镇涛游击队成立遗址、红军桥遗址、田家埠战斗遗址、抗战纪念碑等红色印记均深深烙刻在九华这片热土上。为缅怀革命先烈,彰显红色精神,九华镇广泛收集素材,挖掘提炼了于咸烈士“曙光在前”、汤小冬烈士“小明想妈妈”、张聪武(南通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清末状元张謇孙女)“巾帼蒙难”、康夕纯烈士“率众火烧竹篱笆”等革命英雄故事,在学校、农家书屋等阵地广泛传播。通过提炼红色宝藏,宣传红色文化,使广大党员、群众充分了解发生在家乡热土上的红色故事,真正让红色资源激荡人心,引发共鸣。

南通如皋九华镇: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_fororder_图片8

主题党课

  精修红色基地,创新学习教育载体。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九华镇建成红色教育主题基地,设计开放式展示平台,将于咸烈士“曙光在前”的革命故事做为主雕塑的设计构思;将提炼的十个革命故事制作成主浮雕;根据时代背景竖起英烈墙,谱上英雄谱;将辖区内的红色遗址介绍立在长亭旁。九华镇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同时也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邻里教育基地为一体。红色教育主题基地建成以来,共开展红色主题活动30余场,为党政机关、学校、企业等提供高效、实用的平台,共计参观人数超过8000人。(文/图 洪伟 何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