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不断拓展美丽庭院建设内涵和外延 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2022-05-20 10:00:26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苏州不断拓展美丽庭院建设内涵和外延 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苏州不断拓展美丽庭院建设内涵和外延 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苏州不断拓展美丽庭院建设内涵和外延 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苏州不断拓展美丽庭院建设内涵和外延 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苏州市妇联供图)

  4月26日,苏州市妇女联合会印发《2022年度苏州市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继续实施美丽庭院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全市全年打造10个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新建100个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2000个苏州市美丽庭院(含100个示范户),发动万名以上巾帼志愿者参与美丽庭院建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苏州市妇联主席王燕红说,苏州各级妇联组织一直把“美丽庭院”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格局中,号召引领妇女群众主动参与,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幸福美丽新家园。

  来到常熟梅李镇天字村顾文燕的家中,摆满院子的盆景十分惹人注目,黄杨、罗汉松、六月雪、五针松、雀梅……把小院装扮得别有特色。顾文燕接触盆景,完全是机缘巧合。她的丈夫肖卫国因一场不明原因的疾病,导致听力突然下降,在陪同丈夫积极治疗过程中为了排解负面情绪,便开始了盆景制作。“原本只是想养着玩的,没想到还弄出点名堂。”在专业绿植种植人员的帮助下,顾文燕不仅创作出了30多个经典的盆景作品,还把庭院美景带出自己“小家”,“承包”了屋后100平方米左右的公共花坛,结合周边环境栽上形态各异的黄杨树,让原来杂草丛生的花坛焕发生机。许多村民都在说,走在这里有移步换景的感觉,足不出村就能欣赏公园美景。

  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这件事苏州已经做了三年。2019年以来,苏州市妇联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妇联所能”的三维结合点上,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

  为此,苏州市妇联多次赴基层进行现场调研考察,每年制定《苏州市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纳入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体系,并获得专项奖补资金;建立《苏州市美丽庭院建设标准》《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建设标准》,组建专家指导员队伍,分赴8个市(区)进行专业“一对一、点对点”指导,并委托第三方,对申报的美丽庭院进行跟踪、评估和验收。此外,还与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美丽菜园”创建活动,通过优势互补,打造墙内美丽庭院、墙外美丽菜园。

  以一名妇女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多个家庭,传帮带的连片效应在苏州已然显现。截至目前,苏州共建成市、区、镇、村四级美丽庭院超3万个,其中市级美丽庭院4172个,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00个,在全市培育了一大批苏州特色美丽庭院。苏州市成为全省率先全域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并制定建设标准、形成科学规范评估体系的城市。

  在美丽庭院创建的过程中,广大妇女既是建设的主体,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走在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中,不少人家的门口都挂着“美丽庭院”的标识。沿着求知弄往里走到底,有一幢临河而建的三层小楼,门楣上写着“上善若水”,走进盛开着月季花的小院内,便到了“妇女微家”女主人周小芳家中。她家总是门庭若市,周围的邻居会聚到这里一边喝茶吃点心,一边交流养花心得。

  “这是开弦弓村的妇女开茶会习俗,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周小芳说,以前农闲的时候偶尔会聚在一起,聊聊邻里之间的事情,现在日子好过了,大家聚的次数变多了,聊的内容也就更多了。该村妇联主席周莉说,通过开茶会将村中妇女聚集,发扬费老精神,继承良好家风,进一步提升了妇女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以及获得感。

  如今,在苏州越来越多的庭院绽放美丽,越来越多的乡村风景如画,“美丽庭院”创建正在由人美、室美、院美向村庄美、民风美、产业美蜕变升华。南靠大阳山,北倚浒东运河,东邻浩瀚太湖,还有山上种的茶叶、翠冠梨、杨梅……这些生态和农副产品资源都是让陈莉义无反顾辞职回家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创业的动力。

  2021年“五一”,她在自己家里开了一家名为“初见树山”的咖啡店,凭着自家干净整洁的小院,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打卡歇脚。伴随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全面铺开,她的小院子越发精致。“这些年,看着村里越来越美,游客络绎不绝,做民宿、农家乐的姐妹也越来越多,大家没事的时候坐在一起,可以分享经验和资源,互通有无,抱团发展。”陈莉算了一笔账,除了咖啡店的收入,再加上茶叶、翠冠梨、杨梅这三大王牌农村产品,每年的收入能达到二三十万。

  美丽庭院催生出“美丽经济”,正是苏州着力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生态的写照。王燕红说,苏州将聚合优势资源,继续深入打造美丽庭院,助力农村环境美,以“美丽庭院+”为主题,融入红色党建、江南文化、美丽经济等元素,深入挖掘美丽庭院的人文因素,不断拓展美丽庭院建设的内涵和外延。(新华日报 记者 韩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