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连云港两区融合 激发区域创新能级跃升
2022-05-19 09:43:25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优化产业布局 激发产业活力 两区融合,激发区域创新能级跃升

连云港两区融合 激发区域创新能级跃升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项目生产现场

连云港两区融合 激发区域创新能级跃升

连云港高新区鸟瞰图

  科技部火炬中心近日公布了对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的2021年综合评价结果,连云港高新区较上年排名前进9位列第66位,其中,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排第26位。

  乘势而上立潮头,翻篇归零再出发。2020年7月,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实行区划调整,海州区与高新区“两区合并”,构建新发展格局。“1+1>2”,在近两年时间里,海州区、高新区究竟是如何打破壁垒、加速融合?又激活了哪些新红利、新活力?

  “链主”引领产业升级,叠加效应凸显

  5月7日至5月8日,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来连调研时强调,要为“链主”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环境。“链主”企业,是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的企业,对产业链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应用具有较强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力。在连云港高新区,堪当“链主”的企业还不少——鹰游纺机、正大天晴、日出东方、天明装备、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六研究所、联瑞新材,都是名副其实的“链主”企业。

  “链主”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呢?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张建国认为,“链主”就是产业链上的“火车头”,具备链接某一产业上中下游的核心凝聚力,“能够引领产业升级”。

  做强“链主”,提升产业链水平,要靠项目支撑。连日来,江苏新鹰游碳纤维成套装备二期项目建设火热,工人们铆足干劲对6#、7#厂房进行钢结构吊装。鹰游碳纤维成套装备项目致力于碳纤维成套装备的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年产碳纤维成套装备600(台)套、染整系列设备3000(台)套,预计年产值12亿元。“这个项目将复合材料攻关及复合材料装备研发生产推向全新高度。”张建国说。

  继1类新药注射用TQB2930获批临床后,4月19日,正大天晴的又一款1类新药——TQH2722注射液获批临床。目前正大天晴研究院正在开展135项临床试验,其中创新药临床110项,占比高达81%。“正大天晴近年来加速创新转型,研发战略实现由‘仿创结合,以仿为主’到‘创仿结合,以创为主’的转变,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将创新转化为持续增长的动力。”正大天晴总裁王善春表示,未来5至10年,正大天晴将在建设世界级创新药企征程上实现突破性进展。

  两区融合,高新区更加突出产业主阵地作用,全力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让包括“链主”企业在内的产业链各类企业,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事实也证明,对推动产业升级的叠加效应正充分彰显:鹰游纺机入选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正大天晴被授予“药物技术创新平台”奖牌;中国船舶第七一六研究所机器人产业加快发展;金鸽网络、青之峰网络、鸿奥科技等企业实现较快增长;紫光云数大数据中心建设强势推进,为新兴产业集聚提供示范引领。

  融合吸引高端要素,集聚创新资源

  两区融合,是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大局、着眼未来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海州区(高新区)突破发展瓶颈、中心城区提升发展能级指明了方向,对推动高质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融合后,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两区融合发展各有侧重,海州区侧重城市建管、社会治理,高新区侧重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两区抱团发展、合力攻坚,致力于实现‘1+1>2’聚变效应。”连云港市副市长、海州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朱兴波说。

  两区以融合为契机,全面开拓高新区南部拓展区建设,通过企业迁建、项目引建、基础设施完善等,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充分激发产业活力,全新的思路和机制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海州区(高新区)驶上发展“快车道”。

  在江苏天明机械集团高端化纤装备、地质与矿山装备的生产现场,新华日报记者看到,一条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一台台智能化加工设备在精准的程序控制下高速运行。4月复工复产以来,崔顺姬的关键词就是一个字——“忙”。作为江苏天明机械集团副总裁,崔顺姬直观感受到海州区(高新区)对客商巨大的吸引力,“现在每天都很忙,不仅慕名而来的客户多了,项目质量也更高了。凭借科技创新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我们企业目前在手订单充足,全员上下都在全力以赴跑出发展‘加速度’, 努力实现年初制定的计划目标,为园区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两区融合以来,为集聚更多创新资源,海州区(高新区)围绕高端制造业领域,推进日出东方、鹰游纺机等与省产研院共建联合创新中心5家,新增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0个,新获批省重点项目7项、省科技副总项目17个、省科学技术奖4个。坚持“一产一平台”思路,与大院大所合作,为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提供支撑,有力提升海州区创新创业策源功能。此外,强化孵化平台建设,打造完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

  良好营商环境,筑优创新创业生态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了一个地方服务企业、发展经济的诚意。在4月24日连云港海州区(高新区)举办的2022年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上,参加“云签约”的36个项目总投资达84.6亿元,项目涵盖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领域。通过“云签约”落地海州的江西恒科东方科技园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凤说:“海州区的贴心服务及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我们愿意扎根这片热土。”

  “我们用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营商环境作为回馈,努力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做到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企业家在海州区放心投资,安心生产,顺心创业。”朱兴波说。

  如何让“服务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进一道门,办一切事”?海州区政务服务80%的业务都能在网上办理。2022年,海州区还实行“一照多址”改革,这意味着,该区范围内的市场主体不分经营行业,其分支机构在所在地便可以办理所有分支机构的证照,大大降低了企业跑腿率。据海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推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将原本“拿地后”的规划方案技术审查、施工图审查、人防结建审查等手续提前至“拿地前”和“拿地中”,将原本不少于50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短至16个工作日办结交证,用实际行动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

  从提交材料到办理完成营业执照、公章备案刻制和涉税事项等一系列业务仅用时69分钟,连云港云飞汽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良真切感受到了海州区的高效服务。“2021年我朋友开了一家公司,办理各项手续花了1天多时间,来之前我曾向他取经,希望能进一步节省时间成本。没想到现在服务速度更快了,还为企业免费刻章,为这样的服务点赞!”李良说。(新华日报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陈雪美 王誉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