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让古老历史文化说话 南师大学子为夫子庙景区贡献“青年方案”
2022-05-18 18:08: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我们希望用青年原创故事和深度沉浸体验,颠覆传统旅游演艺方式,为古老的历史文化找到崭新的表达途径。”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下简称“南师大新传院”)的大三学生游清清说。自2021年11月起,她与同院的另外四位同学组成团队,以课题研究项目为契机,开展了为期7个多月的调研与策划,为南京老牌景区夫子庙量身打造了一套升级新方案。

让古老历史文化说话 南师大学子为夫子庙景区贡献“青年方案”_fororder_13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课题小队

  夫子庙景区是南京历史文化的荟萃之地,南师大新传院的同学们在调研中先后走访了大成殿、科举博物馆、秦淮非遗馆等历史文化景点。通过前期走访,同学们发现,部分年轻人并不会把夫子庙这样的传统文旅景区作为他们日常游玩的第一选择。年轻游客小欣认为:“在夫子庙我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但似乎并没有遇到让我印象深刻的文旅项目,没有记忆点。”

  “年轻人需要的是具有互动感、体验感与叙事感的文旅方式,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扎根中华优秀历史故事,用心感受文化脉搏,另一方面要发挥传媒专业优势,拥抱新兴科技手段,勇于实践新潮想法。”课题组成员李言分析,景区现有的讲解机和刻有简介的石牌,传递内容较为局限,不能让游客深刻地了解到建筑背后的传奇故事和深厚底蕴,从而造成了小欣口中“没有记忆点”的情况。

  近年来,夫子庙景区也推出过一系列沉浸式游玩体验项目,如“明制婚礼演艺秀”“国风换装,沉浸游园”等活动,保持景区活力。课题组对此研究发现,这些活动虽注重将传统文化内核与文旅体验新潮结合、获得了积极反响,然而由于前期准备时间较长、投入花费较多、回报率低等原因,诸如此类的大型演艺活动举办频率并不高。同时,换装游园项目往往定价较高,可选择服饰样式较少、款式不够精美,自营商家的服务品质参差不齐,缺少相对应的文化讲解或摄影服务等,因此只有少部分游客愿意为此买单。 

让古老历史文化说话 南师大学子为夫子庙景区贡献“青年方案”_fororder_14

夫子庙景区

  同学们提出,应当根据景区的地理位置条件和真实历史背景,量身定做出可以为大多数年轻人所能理解和接受的文化体验项目,将历史人文和民间故事等元素融入进项目中,讲好传媒青年的原创戏剧故事,同时植入3D投影、VR/AR技术等全新科技元素营造场景感,构建“时间+空间+情感”三维的深度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团队希望能够打造出别具一格的文旅IP,创造新型消费热点,进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向外来游客展示南京城市之美,而是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铭记历史、继承文化,更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课题组成员汪文迪说。在同学们看来,秦淮文化不仅是南京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秦淮河畔的文化积淀和历史荟萃是一张不可多得的对外展示文化名片。(文/图 李言 陆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