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徐州邳州市打造镇村合法性审查“双审双查” 模式
2022-05-13 15:23: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石丽敏

  近来,徐州邳州市司法局积极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严格按照《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9〕55号)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合法性审核职能,打造镇村合法性审核“双审双查”模式,实现乡镇(街道)、村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打造镇村“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双审模式。邳州市司法局将政府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以及对外重大投资、集体资产处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换届选举、各类经济合同等纳入审查范围,编制镇、村重大事项目录清单,分别由镇村法律顾问就重大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先行审查,后将审查结果报司法所,由司法所会同公职律师进行二次审查;建立列席会议制度,镇班子集体讨论重大事项时,必须邀请法律顾问、司法所负责人参与讨论,并发表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政府决策合法、合规、合理,经法律顾问及司法所双层审查后方可上镇班子会议研究决定,最终通过后报司法所备案,确保决策的合法性。

  集中发力,打通备案文件“复查+倒查”双查机制。由各司法所负责,对镇村两级备案的近5年的重要文件、合同等开展复查清理工作,特别是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影响营商环境、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对5年以上仍然有效的镇村文件、合同,包括村规民约、土地租赁合同等开展倒查,在依法保障相对人、利害关系人知情权和参与权的前提下,对与相关法律相抵触的条款或不符合现行法律规律规定、国家政策的条款进行废止或修改,查漏补缺,做出法律提醒。

  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推广系统平台操作运用。邳州市司法局积极鼓励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工作人员申请公职律师。以邳州市宿羊山镇为例,该镇镇长、纪委书记、政法委员均已申报公职律师,大大增强了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力量;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江苏法律服务网法律法规库、法润江苏网新法速递等上级开发研制的法律查询系统,号召全市范围内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为更有效便捷地进行法治审查工作提供便利。(文 黄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