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市相城区城市“微更新”让美丽宜居触手可及
2022-05-09 15:5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石丽敏

  近日,随着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渭中路商业圈提升工程的逐步推进,陪伴了渭塘镇居民近30年的渭中路铁塔被顺利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颜值、气质”兼具的街道空间。近年来,渭塘镇以绣花功夫打造城市新品质,开启城市“微更新”模式,以“小而快、小而美”的方式,推动城市环境和城市面貌提档升级。

  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渭中路商业圈提升工程是渭塘镇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西起相城大道、东至澄阳路,长度约1.6公里。改造前,该道路两侧大多数为居民楼、商业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绿化不足等问题;改造时,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基础上,打造集绿化美观、娱乐休闲、商业购物为一体的道路空间景观。

苏州市相城区城市“微更新”让美丽宜居触手可及_fororder_13

相城区渭塘镇生态景色

  渭塘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渭中路商业圈的改造充分遵循“因地制宜”原则,在美化城市路容、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的同时,大力提升城市重要节点的绿化,“见缝插针”打造了一个个健身小广场、景观公园和儿童游乐区,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不仅提升了居住体验,也让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打造独具江南特色的文化新地标

  同时,在渭塘镇北侧,渭塘生态文化EOD项目紫薇文化园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位于北雪泾寺西南侧,是渭塘镇围绕相城区“十百千万”生态建设工程和渭塘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高水平打造的、独具江南特色的生态文化园林景区。

苏州市相城区城市“微更新”让美丽宜居触手可及_fororder_14

相城区渭塘生态景色

  “我们在设计时,努力做到让绿化与水乡特色相得益彰,在保留城市原有风光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将来,我们设想每逢紫薇花开时节,在这里举办盛大的渭塘诗会,花海映着诗歌朗朗,让市民收获文化与美景的双重享受。”项目负责人表示,紫薇文化园的建成,将加速渭塘“绿色版图”的构建,也为渭塘镇增添了文化新地标。

  推动老街旧貌换新颜

  渭塘粮仓文旅项目位于渭塘镇圩泾塘河北岸,该项目以“文旅+文创”两大产业为主导方向,通过新、旧建筑融合的手段,保留石板、青砖、灰瓦、湖畔、驿站等江南元素,对老街区域的市政设施、绿化景观、道路等进行改造提升,打造集文化休闲、智慧商贸、文创体验、品质人居于一体的城景新街区。

  渭塘镇大力推进渭中路商圈提升工程、渭塘粮仓文旅项目、时光公园、紫薇文化园等项目建设,打造“渭塘时光”文旅IP,大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一条老街、一所新园、一座广场、四片游湖,让渭塘的神韵流动起来,让群众感受渭塘镇绵延不绝的生命力,真正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民。此外,渭塘镇还主动融入阳澄国际生态新区核心区建设,积极推动产城融合新发展,努力建成经济发达、功能齐备、生态美丽的一流城市副中心。(文/图 李媛媛 陈晓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