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见实效
2022-05-07 13:3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石丽敏

  2022年以来,淮安推出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即涉企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一季度,淮安市共有2714件行政处罚案件适用“三张清单”,累计为企业减负2492万元,小微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监管清单化 宽严相济有尺度

  2022年3月28日,淮安某口腔医院因发布含有违反广告法内容被立案查处,因当事人在案件调查期间积极配合,主动删除违法广告内容,消除不良影响,符合法定从轻或减轻情节,考虑到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为助推企业发展,行政执法部门最终决定仅给予当事人警告的处罚。

  据了解,淮安市“三张清单”共计涉及不予处罚事项313项、从轻处罚事项123项、减轻处罚事项76项,清单化监管不仅便于执法人员对照实施,统一尺度,还充分体现了行政处罚法等法律规定和精神,营造了包容审慎的执法环境,更好地回应企业期盼。

  “不予处罚、轻罚”并不等于“免责”。淮安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免罚轻罚后,执法机关依然要对其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等方式,加大指导,责令其纠正。此外,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淮安市严格依法执法,当罚则罚;对于拒不改正或者改正后短期内再次违法的,依法严肃查处、从重处罚并纳入信用体系管理,着力提高企业守法责任意识。  

  提升包容度 审慎执法有温度

  2022年初,淮阴区某化工企业涉嫌违法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被立案调查。经调查,该企业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情况下,分装超标浓度酒精,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经执法人员警示告诫、教育指导后,企业立即改正。结合涉案企业无主观故意且未产生实际危害的实际情况,行政执法机关最终决定对企业免于处罚。

  执法理念的转变,为市场主体留足了发展和成长空间,让“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在“三张清单”制度牵引下,淮安市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运用行政指导、劝导、提醒等柔性执法手段,引导企业守法经营逐渐成为常态,让涉企行政执法既有尺度更有温度。

  聚焦精准性 督查考核有力度   

  在“三张清单”制度基础上,“三张清单+”正进一步探索延伸。淮安市司法局严格落实史志军市长批示精神,学习借鉴苏州等地经验,推动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出符合淮安市情的110项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14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对查封、扣押、冻结企业涉案财物实施清单化管理机制,尤其对列入全市百亿元培育重点企业、在建重大项目、拟上市企业,在日常监管中强化执法宣传、实施包容审慎执法。

  2022年以来,淮安市司法局还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造成企业经营困难等实际情况,督促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在不触碰底线和不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下,继续梳理适用“首次违法不罚”的违法行为,不断完善“三张清单”并及时报备,及时对“三张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文 丁大勇 王加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