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如东:积极备耕备产 “海水稻”基地又“上新”
2022-05-06 10:47: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随着“袁米4号”耐盐水稻新品种的种子顺利抵达南通市如东县,栟茶方凌垦区耐盐水稻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将迎来新一轮“上新”。

南通如东:积极备耕备产 “海水稻”基地又“上新”_fororder_1

如东县栟茶方凌垦区育秧中心

  “‘袁米4号’的食味性好,生长期短,更有利于开展稻油轮作。”如东县作物栽培站副站长於永杰介绍道,“袁米4号”移栽期晚于前茬油菜收割时间,可使盐碱地由原本的一年一熟增加为一年两熟,大大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南通如东:积极备耕备产 “海水稻”基地又“上新”_fororder_2

工作人员查看秧盘

  自2020年栟茶方凌垦区被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选中为江苏唯一的“海水稻”试验示范种植基地以来,两年间,该基地共成功试种了7个耐盐水稻品种,实测亩均产量超700公斤,其中,“超优千号”更是创下了2020年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海水稻”高产攻关在如东县取得成功,於永杰所领导的三人技术团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信息,评估了不同的农业做法,初步探索出一套耐盐水稻稳定高产配套栽培技术。

  “袁老曾提出,耐盐水稻的推广在江苏要围绕生育期适合、大米品质好的耐盐水稻品种。”据於永杰回忆,2020年底,在与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农业专家一起前往湖南,当面向袁隆平院士汇报“超优千号”高产喜讯时,袁老曾对江苏的耐盐水稻推广工作提出希望。“所以,在前期基本掌握技术的基础上,2022年我们又向前迈进了一步,重点开展稻油轮作和优质食味品质耐盐水稻品种的试验示范种植。”眼下,方凌垦区内,前茬“饲油2号”耐盐碱油菜长势喜人,预计6月上旬收割;“饲油2号”是双低油菜,饼粕无毒适合直接用作家畜饲料,因本身有机物含量较高,它还能充当“肥料”作物,具有较好的经济价值。 

南通如东:积极备耕备产 “海水稻”基地又“上新”_fororder_3

工作人员做育秧准备

  油菜收割后,紧接着就是水稻移栽。近日,在如东县洋口镇洋新粮食种植家庭农场育秧中心,农场主邵爱徐在查看试育的“南粳5055”秧苗。“每年正式育秧前,我们都要拿一部分种子做试验,看看出苗情况。除此之外,现阶段就是抓紧制作秧盘营养土,为5月上旬的育秧高峰做准备。”邵爱徐是附近十里八村出了名的育秧能手,过去两年,栟茶方凌垦区试验示范的7个耐盐水稻秧苗都是由他培育的,2022年他接过了“袁米4号”育秧的担子。“连续参与试验示范项目,对我们来说,也是在不断积累新经验。”邵爱徐表示。(文/图 王小芳 徐书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