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迎难而上 徐州复工复产步稳蹄疾
2022-04-28 09:39:15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迎难而上 徐州复工复产步稳蹄疾

4月19日上午,徐州高新区轨道交通安全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已复工,建设工人正在有序进行作业。实习生 张俊哲 摄

迎难而上 徐州复工复产步稳蹄疾

4月25日,作为国家“北煤南运、西煤东输”重要的中转基地,徐州港务集团顺堤河作业区全力保障电煤运输,助力复工复产。高刚 摄

  谷雨刚过,春意浓浓。4月25日上午,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重大招商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总投资约235.7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同一天,泉山区举行都市产业项目线上签约活动,共签下20个项目,总投资28.8亿元……

  不负春光,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徐州,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战正酣。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强化要素支撑,有力有序保障货运物流畅通,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项目建设,稳住发展“压舱石”

  4月24日,王剑锋在主持召开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议时指出,2022年以来,面对超出预期的复杂局面,徐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迎难而上应对各种考验,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开局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承压”的特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开局。

  稳住实体经济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面对疫情考验,一批重大项目没有停下建设脚步。在高新区先导半导体设备制造项目施工现场,货车来来往往,钢结构建筑拔地而起,戴着口罩的建筑工人紧张地施工作业,一期项目建设初具规模。

  作为2022年徐州市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4月12日正式复工后,争分夺秒保进度、促生产。“所有人员必须扫场所码、测量体温、查看‘两码’、做好登记后才能进入,请大家戴好口罩,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在项目部和工地门口,工作人员对进出现场的人员进行严格排查。

  “我们一直按照防疫要求,严格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目前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江苏先导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坤鹏介绍,项目组每天都要求提前上报人员组成情况,重点排查涉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场后还会组织专人进行轮流值班检查。

  受疫情影响,运输道路受阻,施工现场的一些材料无法按时到达现场。为不影响正常生产需求,该项目组提前规划,将此前储存的材料全部运用到位,以降低物流停摆风险。

  “项目主体目标不会变,重点在于如何实现。”何坤鹏说,在明确重难点基础上,该项目按照施工计划进行层层分解,细化到天,落实到人,精确制订施行“赶工计划”,以保证各项施工节点的顺利完成,力求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当前,项目正通过“穿插作业”的方式,确保多项工作同时开展,每位参与者分兵作战,有序地分段、流水作业,力争在2022年10月完成一期项目建设。

  这是徐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截至4月22日,徐州200个年度实施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在建168个,已开复工162个,开复工率达96.4%;19个年度实施省级重大项目在建16个,已开复工14个,开复工率达87.5%,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整体推进顺利。

  徐州正牢牢抓住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主线,以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纾困解难,全力以赴促复苏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复工稳产是“当务之急”,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自4月17日起,徐州在加强企业防疫管理的基础上,将核酸采样服务送到了企业“厂门口”,同时引导各企业通过分时段、分批次的形式安排职工错峰采样,协助企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复工复产有速度更有温度。

  做好防疫是基础,企业复工复产,同样离不开资金链、供应链、生产链等方方面面的保障。3月31日,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会同徐州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迅速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的通知》,制定“12条普惠性纾困扶持政策”,动员金融机构全力做好金融支持保障。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通过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发放资金1.36亿元,惠及企业162户,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13.4亿元。

  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徐州经开区专班“店小二”持续专注为企纾困解难,梳理企业所面临的人、物、跨区域运输等方面的210项困难,形成“企业诉求清单”,各部门根据清单做到项目化、责任化,马上办、立即办,逐一“销号”抓落实,快速解难题、全力促生产。

  徐州市税务局出台助企纾困十项举措、市司法局发布助推稳企复产九项措施……徐州各部门用一系列政策为企业送去“及时雨”和“千里马”,打好服务“组合拳”,解决企业核心诉求和关键问题,推动项目招引和建设取得新突破。

  助企纾困解难,徐州不仅有“真金白银”的支持,更有细致入微的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有定制班车点对点接送上下班,解决了我们上下班的难题。”徐工集团员工开心地说。

  从3月30日起,徐州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专门开展“定制公交”专项服务,采取“专人、专车、专厂、专线”运营模式,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共计投入178台车辆,帮助4000余名企业员工有序返岗,确保了企业正常运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特殊时期,徐州人社部门依托“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和“云智聘”小程序,分行业分工种开展系列特色网络招聘会,举办了普工、技工、文员等4场小型专场网络招聘会,共有80多家企业参与,发布岗位信息1800余个,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云端招商,集聚发展新动能

  近日,云龙区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十余家高端企业进行“云洽谈”,云盛数字城、科技新材料项目、高端医疗器械产研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为保障“云招商”顺利推进,该区招商服务中心还组建“线上小分队”,搭建“云端会客厅”,和企业保持沟通互动并在线答疑,提升“屏端”招商效果。

  如今的徐州,“云招商”成为常态,成为重要的招商方式之一。这样的转变,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自2020年以来,徐州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群防群控形势下经贸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地分区分级、通过线上线下,灵活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一组数据是最直观的证明:2020年,徐州市实现线上签约项目141个,总投资709.11亿元;2022年3月28日以来,全市开展线上招商活动128次、签约项目41个、洽谈推进项目87个。

  招商走上“云端”,给招商人员带来新考验。“虽然无法外出招商,但是招商工作并未放松,除了通过电话与项目方保持沟通,共同学习也是我们每天的工作。”徐州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局局长武征告诉记者,因本轮疫情居家办公后,高新区加强对招商人员的集中培训及学习,让其互通有无、交流经验,进而促进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双提升。

  同时,为进一步锤炼“云招商”的“硬本领”,徐州市商务局通过视频会议+手机APP的形式举办“招商线上大讲堂”,邀请国内行业专家讲授主导产业的招商专业知识,对全市招商人员进行线上培训。自2020年至今,徐州市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产业基金、外资招商、资本招商等内容共举办了14期线上培训,参培人数达5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徐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这两年多时间里,大力实施常态化精准招商,按照“优化频次、调整规模、转变方式”的原则,围绕延链强链补链,精准开展填空式、延伸式、增强式的产业链招商,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提前精准谋划市级各类综合招商和境内外小分队招商活动。

  目前,新沂市新凤鸣聚酯纤维项目、沛县中利光伏电池片及组件、邳州市爱谱生5G新型高频柔性材料研发及产业化、丰县雅迪新能源机车、经开区金阳大尺寸异质结基体材料、高新区先导高端装备制造、睢宁县天虹高端纺织面料研发及生产等项目纷纷落户。(新华日报 记者 张涛 岳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