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徐州中欧班列服务企业保畅通
2022-04-14 10:02:12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3月30日晚,徐州中欧班列场站操作办公室灯火通明。主动报名参加24小时封闭管理保障班列运营的王震和同事卓子建,接到通知:“1小时后将有装载60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到站,进入铁路集装箱堆场内J3、J4道,请及时安排人员进行防疫消杀,以便卸车进入堆场或转运。”

  王震立即按照防疫要求,电话联系专业消杀公司快速到位。经过大半夜的忙碌,60个集装箱全部落箱场站,部分通过内贸铁路分拨至黄岛、连云港等地,部分顺利落箱至中欧班列进口集装箱堆场,等待本地货主将他们提运至企业和工厂。

  “为确保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陆港运营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守牢疫情管控防线,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安排专门人员封闭管理,24小时值守班列发运一线。”徐州淮海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介绍,疫情期间,徐州中欧班列场站操作部5名工作人员主动请缨,接受24小时封闭管理驻地办公,确保徐州中欧班列正常发运和到达。封闭管理期间,已累计分拨700余个40英尺集装箱。

  2022年初,为有效服务本地出口需求,徐州中欧班列制定了优先保障本地货源、本地企业发运需求的计划分配办法,更大力度对接各板块商务部门,主动帮助徐州市企业解决出口通道难题。

  “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物流不畅,徐州中欧班列更快拓展物流新通道,为企业打造更优体验服务模式。”徐州淮海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母燎原介绍,经与连云港港口集团、徐州海关等单位深度配合,3月18日,徐州陆港与连云港海港成功开启铁海联运“铁路箱下水”新模式。在该运输模式下,企业可以在徐州本地使用铁路集装箱装货,运至连云港港口后直接装船出海,减少以往从连云港港口调运空箱来徐装货环节,为企业节约3至5天运输时间,有效解决出口船期短、空箱紧缺等困扰,给徐州出海货物增加一条快速通道,有效提升徐州市铁海联运平台保障能力,推动更多淮海经济区货物向徐州集聚。

  “徐州中欧班列始终坚持立足本地、服务开放的理念,在持续推动班列开行量质提升的同时,完善新功能,探索新模式,助推徐州市外向型经济高水平发展。”徐州淮海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刚介绍。

  2022年1月,港务区在徐州市商务局的帮助下,组织召开中欧班列政企对接宣讲会,面向全市各板块商务部门及重点外贸企业集中宣讲中欧班列通道优势,介绍2022年中欧班列开行计划、线路及优惠政策,与企业面对面答疑解惑,引导徐州市企业全面使用中欧班列通道开展进出口业务。

  2022年1-3月,中欧班列徐州市本地货物发运量实现大幅增长,仅发运徐工集团重点保障物资就达12列。其中,3月28日至30日连续发出3列“徐工专列”,产品涉及挖掘机械、装载机械、道路机械等多个品类,打响精准服务徐州企业的陆港品牌。

  “我们着力构建更全覆盖的‘班列+’体系,加速推动徐州市各开放平台打造联动发展组合优势。”王继刚表示,1月25日,徐州中欧班列与铜山区合作开通铜山专列,首次整列发运徐州市一个县区外贸企业的出口产品;2月25日,徐州中欧班列与新沂保税物流中心合作的中欧班列从淮海国际陆港铜山货场顺利发出,徐州中欧班列“班列+保税物流”新功能正式上线,货物既可以享受中欧班列的便利服务、降低企业综合运输成本,又能享受保税中心出口提前退税等优惠政策、减少企业资金占用。“班列+区县企业”“班列+保税物流”模式的不断创新,标志着徐州中欧班列“多点联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统计,1-3月,徐州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1列,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41列、同比增长78.26%,进口60列、同比增长275%;实现贸易额约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09.8%。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贸易质量等各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提升。

  徐州中欧班列将围绕“拓通道、促开放”,探索开通欧洲、中亚、东南亚等更多新线路,建设出口监管仓、进口保税仓等功能设施,促进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开放功能不断健全完善,助力徐州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新华日报 记者 张耀文 通讯员 王冰 高传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