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市相城区构建数字世界“新基建” 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
2022-04-12 17:2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李媛媛):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不断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获批创建区块链发展先导区,促进应用场景创新,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第七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名单,相城区7个区块链应用(项目)备案成功,在全市占比70%,全省占比23%。

  推进区块链场景应用落地

  吃蟹首选阳澄湖,但如何确保买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呢?苏州域乎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域乎”)给出了答案。苏州域乎是区块链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发与产业数字化服务,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一站式区块链服务平台。此前,苏州域乎和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企业进行基于区块链的“大闸蟹卡券防伪溯源”的场景落地,消费者购买的大闸蟹一旦出现假冒伪劣或质量问题,监管部门便可快速准确追责。

苏州市相城区构建数字世界“新基建” 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_fororder_12

苏州域乎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当前,相城区已集聚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企业160家,共计37个应用场景备案成功,是江苏省拥有区块链备案场景最多的地区。其中,18个应用场景还获评了国家、省市级别的荣誉,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带动与示范效应。苏州市相城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的“三资监管”和“金融大数据”项目,还编入了2021全球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案例集。

  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

  2021年11月,工信部正式复函,支持苏州市创建区块链发展先导区。作为先导区的核心发展区,相城区以此为契机,基于先发的产业基础和独特区位优势,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高标准谋划先导区核心区建设思路,鼓励企业在融合中创新、在创新中融合,推动前景广阔的区块链应用项目先行先试。在此背景下,相城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应运而生,承担相城区块链“智库”职能,建立区域内区块链企业目录,并勾画产业图谱,探索行业发展方向。

苏州市相城区构建数字世界“新基建” 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_fororder_13

同济区块链研究院 供图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成立于2017年的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也是相城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智库”之一。研究院由同济大学和地方政府合资成立,是校地合作、国资控股的独立第三方区块链研究院,以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区块链联盟链底层——“梧桐链”为核心,提供区块链底层和应用咨询、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生态构建等综合性服务。2021年底,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主笔了人社部组织的《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编写,还获批江苏省首批区块链产业人才培训基地,近期更是参与起草并实施了全省首个区块链地方标准。

  打造区块链产业创新集群

  相城区通过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优质载体,为产业发展赋能。位于高铁新城的相城数字金融产业园,是苏州市首个认定的市级区块链产业园,当前园内已聚集了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阿尔山数字科技、江苏小微云链、中银金科等区块链相关企业76家。

苏州市相城区构建数字世界“新基建” 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_fororder_14

相城数字金融产业园展厅 供图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此外,相城区还于2017年在全国领先发布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从落户补贴、经营奖励、应用支持等九个方面定向扶持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被业内称为“苏九条”。2020年6月,相城区在“苏九条”基础上持续加码,出台“苏九条2.0”版本。步入2022年,相城区将在政策上持续发力,进一步为辖区内企业提供肥沃的运营土壤,全力助力先导区核心区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