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供电公司全面推进设备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
2022-04-02 13:5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此次实战作业,大大提升了我的业务水平,对于日后承担类似的工作就更有信心了。”3月27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2022年首项主网变电专业大型检修工程——吴淞变220千伏隔离开关改造及断路器修理工程圆满竣工,参与此次工程的青年员工葛愚非坦言,在此次工程中,该公司“以干促学”,组织9名青年员工全程参与了26组隔离开关和10台断路器的检修工作。这是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全面推进设备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的一个缩影。

苏州供电公司全面推进设备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_fororder_图片4

现场操作的同时进行岗位练兵 供图 苏州供电公司

  “电力安全关系国家安全,随着‘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电网安全运行将面临新的挑战。”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波表示,设备运检班组作为电网企业生产体系的基本单元,班组核心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到设备安全、电网安全。为了全面提升基层班组人员业务技能,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网公司统一部署,自2022年2月起,全面启动设备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通过实战化练兵和一线专家“老带新”等手段,着力提升基层班组全业务自主实施能力,为电网设备安全运行夯实基础。

苏州供电公司全面推进设备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_fororder_图片5

对青年员工进行现场培训 供图 苏州供电公司

  针对变电检修专业性强、人才技能水平要求高的特点,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率先以变电专业为试点,探索实战化练兵“三步走”的技能提升模式。该公司结合理论知识,精心设计“实战练兵”工程,做到“一项一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确保责任闭环、练兵有效。该公司还为每位练兵人员配置“实战导师”,实施“一人一档”差异化培养,“实战导师”将根据实战表现,对练兵人员进行多维评价,并以此为依据差异化制定下一步培养策略。

  此外,该公司以实战练兵工程项目竣工时间为节点,“趁热打铁”开展“沙盘推演”,复盘分析练兵过程不足,归纳提炼改进方法,以经典案例为基础重点研讨特殊情况、不常见设备的检修方式、注意事项,提炼形成省公司员工自主学习课件等多种专业价值较高的技术资料,提升青年员工针对突发故障的应对能力。“检修人员在此次吴淞变检修期间,就发现了部分间隔储能继电器吸合异常、储能电机转动声音异常等缺陷隐患,并及时对其进行消缺处理,避免了隐患进一步扩大。”该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黄国栋说。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还将退役的220千伏老庄田变改造为变电专业实训基地,拥有断路器、主变、开关柜保护屏等全套变电设备,可满足设备调试、故障排查、电缆敷设等复杂多样的培训需求。由退役变电站改造的实训基地使教学更加接近实际工作现场,让书本知识能与眼前所见一一对应,成为了每位变电新员工职业生涯必经的“第一课”。

  在延续传统培训的同时,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还积极探索变电专业培训的新思路、新方案,开发了一整套VR实训平台,操作者只需佩戴VR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开展变压器等设备的检修试验全流程模拟,克服了时间、地点以及培训导师的限制。

  截至目前,自设备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启动以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已经开展实战化练兵8场次,累计参与24人次。下阶段,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将结合以往人才队伍建设经验,利用新技术、新装备,积极探索生产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提升各类运检班组全业务自主实施能力,为苏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打造坚强队伍基础。(文 朱清华 杜新宇 朱叶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