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推动“八五”普法落地落实
2022-03-31 18:1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期,淮安市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立足创新求突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围绕法治文化,在融合发展上求突破。淮安市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的融合,一是融入水文化,以大运河、古淮河为线,分别打造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带、古淮河(淮安段)法治文化带、洪泽湖法治文化带,整合沿线30余个法治文化阵地,形成以运河为主线,古淮河为支线的“两河一湖”法治文化带;二是融入红色文化,梳理全市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法治文化阵地集群;三是融入地方文化,扩大“西游法治文化”品牌影响力,推广“西游法治课堂”进校园,推出一批精品西游主题法治动漫,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善道法治”“大湖法治”“棋盘法治”等区域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围绕普法项目,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淮安市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联动全市重点普法责任单位,确定64家重点单位的183项普法任务和15个创新项目;形成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法治文化、基层依法治理等6个专题普法工作组,定期研究会办交流;创新建立“四单一书”制度,即普法责任清单、督办单、提示单、反馈单和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每月发放提示单和督办单,通过反馈单和台账资料对重点工作单独评价;开展“七五”普法创新创优项目和“七五”普法达人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创新活力,为谋划“八五”普法创新项目打好基础;对重点项目和创新创优项目单独评价,并作为加分项纳入年度和“八五”普法评价内容,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围绕特色品牌,在培育创新上求突破。淮安市在培育品牌上做加法,实施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新发掘5个普法品牌,重点资源帮扶培育,定期向社会征集普法创新做法,深入梳理各条线普法工作动态,及时总结提炼普法工作品牌,“八五”普法以来,全市共梳理培育新普法品牌15个,其中重点普法品牌3个;在树立品牌上做减法,组建普法品牌资源库,实施普法品牌分级管理,定期开展动态监测,对类型化、同质化普法品牌进行整合,集中优势资源投入重点普法品牌,“八五”普法以来,集中整合打造“两河一湖法治长廊”“善道法治”“棋盘法治”“红色法治”等品牌;在弘扬品牌上做乘法,不断放大优质普法品牌的示范效应,拓展品牌的内函和外延,构建品牌资源矩阵,整合“西游法治课堂”“法话西游”“法护青春”等子品牌,打造“西游法治”品牌集群,从阵地建设、作品创作、课件编撰等方面系统谋划,创作“西游法治”主题剧本、故事等50余个,“西游法治”主题动漫视频30余件,其中3件作品获江苏省一、二、三等奖,赴10个县区(园区)、52所中小学开展普法活动,相关普法课程获评青少年“法治公开课”省级示范课。(文 胡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