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涟水县构建“3224”闭环调解模式 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2022-03-31 11:2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2年以来,淮安涟水县立足辖区现状,聚焦诉源治理,统筹协调律师、公证、法律宣传、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多方力量,积极构建非诉纠纷“3224”闭环调解模式。

  一是夯实基础,搭建非诉纠纷调处“3+X”建设模式。涟水县打造县级矛调中心司法行政“3+X”建设模式,形成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行政复议职能于一体,预防在前、调解优先、复议仲裁分流、诉讼断后、法援保障“一站式”服务的制度流程;注重与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沟通协作,打通“诉调、警调、访调、裁调”对接渠道,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一体化联动;在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人民调解综合窗口,做优“一口”受理,健全纠纷登记、受理、流转、调处、反馈全链条机制,深化纠纷化解便民服务。

  二是智慧赋能,构筑精准化“智慧+融合”治理状态。涟水县数字赋能推进用好、用活“苏解纷”在线受理平台,在涟水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开设“找调解”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司法鉴定人、调解员等专业队伍的在线咨询、调解服务;完善纠纷案件逐级分派和结案反馈流程,实现自下而上分级过滤处置矛盾纠纷,全程跟踪闭环运行,从业务“数字化”拓展为全流程“智慧化”;导入人民调解基础信息,建立矛盾纠纷“智库”,形成统一调度、集中管控、上下联动的线上集成平台,确保矛盾纠纷信息实时全链条、可追踪;建立“智慧调解系统”学习群,针对日常系统操作问题进行解答交流,同时加强案件数量、质量核查力度,实现人民调解基础信息精准化管理。

  三是强化保障,建立非诉纠纷调处两项制度。涟水县构建非诉纠纷化解组织机构名册制度,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调解组织纳入非诉讼纠纷化解组织机构名册,建立非诉讼纠纷化解人员业绩档案,定期开展工作评估,并及时更新名册信息,及时更新调解组织框架,逐步辐射带动全部镇(街),助力人民调解规模化;实行一次告知制度,根据服务清单,准确告知当事人非诉讼纠纷化解方式和程序,阐明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相对诉讼解决的优越性,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适宜的非诉讼纠纷化解方式来解决纠纷。

  四是注重实效,实行非诉纠纷调处四项机制。涟水县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源头治理机制,推进人民调解融入全县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建设,综合发挥网格化联动和人民调解双重功能优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行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协调机制,探索“公证+调解”“调解+行政复议”等组团式化解方案,增强纠纷化解整体能力;推进纠纷案件分层分级化解机制,县级层面集中力量化解专业性行业性纠纷,镇街层面重点化解损害赔偿纠纷、合同纠纷,村(居)层面重点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时效性;健全矛盾纠纷预警研判机制,认真研究分析本辖区、本行业、本领域矛盾纠纷形势,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工作对策和意见。

  自“3224”闭环调解模式运行以来,2022年至今,累计办理非诉讼纠纷事项4862件,同比下降15%,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文 胡雅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