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老外在江苏】竹内亮:爱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儿”
2022-02-16 17:44: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杨心怡):从漫画版《三国演义》中喜欢上中国文化,到拍摄麻将纪录片首次踏足中国,在跳脱于条条框框的随意、自由、舒适感中爱上中国……对于日籍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来说,在中国生活的这几年,更坚定了他通过镜头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的想法,直往前驱,不复迟疑。

【老外在江苏】竹内亮:爱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16110802

竹内亮为国际在线网友录制祝福

  2013年,他和妻子赵萍在中国开启了自媒体创业之路,而“和之梦”就承载着他们的梦想,向远而行。近日,国际在线江苏频道前往南京和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竹内亮面对面,了解这位日籍导演的江苏生活。

  为心之所向,跨越两千多公里

  南京和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坐落在园区一隅,新潮且科技感的门头昭示着这个团队的年轻与生命力。走进公司,一场团队会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竹内亮、赵萍与员工围坐在一起,不时提出见解,共商拍摄方案。

【老外在江苏】竹内亮:爱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16110057_副本

竹内亮与和之梦合影 供图 南京和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片刻后,身着灰色开衫搭配小白鞋,一副标准日系穿搭的竹内亮来到会客室,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尽显“亮叔”的邻家感。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与竹内亮交谈,“无台本、无提纲”,真实又自由,正如他在南京定居的这些年,舒适且自在。

  竹内亮在定居南京的八年时间里,“六朝古都”的包容与开放在他心里变得愈发鲜活、生动。“这是一个特别适合生活的地方,有山、有水,去哪儿的交通都很方便。”他坦言,“我不喜欢太大的城市和太偏僻的地方,南京刚刚好,舒适、宜居,是我喜欢的生活节奏。”

【老外在江苏】竹内亮:爱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16110049_副本

竹内亮与家人合影 供图 南京和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过去一年,随着事业的收获,竹内亮用来生活的时间不断被挤压。“去年,我工作的时间占到了98%。”而在仅有的2%的闲暇时间里,竹内亮便舒适地待在南京,走到自然中,看着闲云流水,汤山温泉、牛首山、长江边是他的最爱。“虽然在中国待了这么久,但我依旧和大多数日本人一样爱泡温泉,汤山温泉太适合我了。”

  或跑到闹市里,与“南京大萝卜”享受纷纭人世。“我特别喜欢和南京人打交道。”竹内亮忍不住调侃。

  问及缘由,他思忖片刻,给出了答案——历史的沉淀与经济的发展,让很多南京人的精神和物质都比较富足,于是待人待物都守着明爽的天真,友善且不计较。

  “如果有日本朋友来南京,我一定会推荐他们去中山陵、总统府、朝天宫。”竹内亮解释说,这些地方都写满了历史,可以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南京、爱上南京。“对了,别忘了吃鸭血粉丝汤、汤包,这些都是我的最爱。”他极力推荐道。

  人生忘我的刹那,皆成永恒

  南京城里这些纯真的爱和自然的美,在竹内亮的生命情绪中结成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伴着他每一次创作时的凝思。

  2020年,竹内亮根据疫情期间南京真实情况进行拍摄的《南京抗疫现场》火“出圈”。“拍摄的作品‘火’了让我很意外也很高兴,随着知名度的提高,能拍的资源越来越多,很多拍摄想法都能顺利实现。”回忆起公司成立初期拍摄遭拒、资金困难等经历,竹内亮坦言,“从2015年我们开始做自媒体,有过资金困难的时期,但无论‘出不出圈’,传播中日文化是我一直都会坚持的事情。”

【老外在江苏】竹内亮:爱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16110053_副本

和之梦团队合影 供图 南京和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如今,面对焕然一新的办公环境和不断壮大的公司团队,如何保持高质量的内容输出成了关键。在他和妻子的带领下,团队在2022年初便制定了全年的大致规划,《我是某某》《再会长江》等作品将一一落地拍摄。其中《我是某某》系列纪录片将用拟人化的方式,描绘出城市的人物群像。“南京肯定是考虑拍摄的城市之一,以红山动物园动物的视角拍摄是我们考虑的一个方向。”竹内亮透露道。

【老外在江苏】竹内亮:爱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16110105_副本

工作拍摄现场 供图 南京和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谈及拍摄计划,竹内亮仿佛打开了话闸子:“我很喜欢长江,而江苏就是长江边的省份,资源很多,生活舒适。”所以,除了南京以外,他和团队还考虑去更多江苏特色的地方拍摄,比如溧阳。他解释道:“前年第一次去溧阳旅游,颠覆了我对中国旅游景点的认知。这座城市服务态度特别好、环境特别干净、玩得地方也特别多,所以想把这座城市推荐给更多的人知道。”

  竹内亮依然在传播中日文化的道路上前行着。而面对事业与家庭的平衡,他幽默又不失严谨地说:“今年我会尽量调整状态,工作时间由98%降到80%。”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